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北京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广大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党员推进文化建设的基层实践和经验【4】

2020年11月09日17: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原标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最牢固的力量和纽带

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丰富的历史文化是一张金色名片,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确定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总体框架,大力传承发展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着力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应有贡献。

北京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首都文化中心建设的战略部署,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充分发挥非公党建工作在首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抓住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让党建融入企业文化,给企业文化注入红色基因,铸就非公经济组织发展之根;另一方面,全力抓好文化产业领域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不断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文化产业非公经济组织的竞争力、生命力、发展力,从而更好推动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北京文化中心建设的产业基础。

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持续推动下,党建融入文化、文化融合党建,当党建工作成为组织文化的基因,当文化发展成为党建工作的生力军,首都的非公党建工作也因此成为北京建设文化中心的重要力量。

北京三庆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发扬首都传统文化为己任,充分挖掘“三庆园”百年老戏园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勇于创新、开拓市场,建立了以文化为龙头、以商业为基础、以旅游为纽带的京味儿文化体验中心,既宣传了京剧戏曲文化,又实现了企业不断发展。

万寿路私企联合支部热心助力文化事业,免费为石景山区作家协会、北京诗社、人人文学网、人人书画网、北京龙虎书画会、北京西山诗社等多家社会团体和组织提供创作基地,设立了书画院、奇石馆、博物馆、京剧票友同乐大舞台等文化场所,受到社会好评。

北京京晨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以党建文化为企业核心文化,以党建产品为企业重要产品,针对广大青年党建知识少、党建宣传形式单一,开发出党的历史系列、建设成就系列、国防教育系列以及浦东新区、深圳特区、国之重器等系列党建数字VR作品,用新形式、新产品打动年轻人,在市场引起较好反响,不仅宣传传播了党建知识,同时带动了企业良性发展。

北京三月雨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坚持“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的企业使命,立足公司“建设各类教育主题展厅”的主营业务,开创新型“企业党建大学”模式。打造了“清风书苑”党建图书馆,服务广大职工及周边群众。成立三月雨文化传播学院,加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员工的政治思想和先进文化教育培训。同时建立了每天一小时自主学习、每周一节“微党课”、每月一次专题培训、每季度一次参观践学的“四个一”学习计划。

北京便利蜂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党委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开展文明实践行动,在门店中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积极开展疫情防护、垃圾分类、光盘行动、排队一米线、爱护公共卫生等文明引导,让每一位进店顾客在购物点滴中感受到文明风尚的沁润。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将从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高度,增强历史担当,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以党建为引领,团结凝聚广大非公经济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激发非公经济的强大力量,为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绵薄之力。

在北京市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北京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广大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党员推进文化建设的基层实践和经验,有以下几点重要启示:

第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历史、精神的生产随着物质生产的改造而改造的基本原理,清醒看到国际国内生产力状况、各种社会分工和差别状况、各种利益矛盾状况等因素必然会对意识形态产生重要影响,高度重视和积极主动大力加强经济领域的文化建设。通过不断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扩大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确保文化建设落地生根。

第二,要不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建设先进企业文化,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树立高尚的职业道德,促使企业诚信经营。通过党建和文化引领创新发展,激励企业坚定理想、振奋精神,不断提振发展信心,明确发展方向,汇聚发展动力,激发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第三,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推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在“走出去”“引进来”的扩大对外开放过程中,中国企业文化在全球潜移默化的影响力不可低估。通过不断增强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这一领域有力保证和促进《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有关文化建设的目标规划和任务措施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晓戈襈)

上一页
(责编:闫妍、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