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北京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广大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党员推进文化建设的基层实践和经验【3】

2020年11月09日17: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原标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最牢固的力量和纽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文化产业作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增强全市人民获得感的幸福产业,已成为助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北京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服务监管和非公党建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文化市场营商环境,鼓励创意创新,支持“文化+”新兴业态多元化。在文化企业中积极推进党的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和服务,充分发挥非公经济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组织内生动力,支持文化企业繁荣发展。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优化完善“e窗通”企业开办平台,深化登记注册便利化,全面推广开办企业“网上办”“零见面”,在全市实施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度,为所有市场主体发放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电子营业执照,实现了企业开办一个环节、一天办结和“一照通”,努力营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与有关文化部门建立联合监管机制,通过行业监管和专项指导,共同推进区域文化市场规范化,扩大文化企业中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推进惠民文化消费季活动,将服务与监管融入文创精品进商圈、进园区、进社区、进校园活动。

海淀区私个协会、私个经济协会党总支组织开展“私个经济面对面”大讲堂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服务平台,为企业党组织进行财税法、优化营商环境、消防安全、微党建等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

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园开展非公党建“共建双规范”行动,向园区楼宇派驻“第一书记”,制定“第一书记”工作制度和规范,为楼宇科技文化类企业建立党组织和党组织建设提供帮助和指导服务。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燕京八绝工艺体验活动、主题教育观影活动、政务服务日系列活动,极大地丰富了非公企业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率先出台“促进副中心发展27条意见”,对优化北京城市副中心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进行了再度升级。探索推行“审核合一”,时限再压缩、审核再提速,企业登记全面进入“一时代”。

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统一思想和行动中,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抓住文化产业这一首都文化中心建设的关键点,通过做好文化产业的非公党建工作,树立标杆,带动全市的非公党建工作,助力首都文化中心建设。

北京东方嘉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合公司文化产业园区设计、建设、运营业务,坚持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和公共文化服务,面向企业和公众提供文化讲座、文化展览、文化沙龙等各类公益文化活动,发起“图书进园区”活动,共开辟公共阅览空间1608平方米,拥有藏书2万册、期刊4000册。主动对接文创精准扶贫,将“阜平紫金·一带一路国宴餐具”项目、“陶瓷高端定制”“北京礼物”等项目引入阜平,探索出老区精神与文化创意融合发展的新道路。

北京国家广告产业园区非公经济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狠抓非公党建责任落实,建立总支书记总负责、专职副书记直接抓、总支委员配合抓、各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切实抓好红色阵地建设,高标准建设3500平方米的“红色导航”党群服务中心。促进服务产业融合和优化升级,积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广告、网络营销、舆情分析等新兴媒体业务,实现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产业促进与平台服务协同促进、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积极搭建基础性公共服务平台与专业性公共服务平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提供精准化服务,不断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度,园区及园区企业形成区级财政收入8000万元,有力推动了社会与经济效益统一,推动了区域文化产业发展。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闫妍、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