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北京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广大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党员推进文化建设的基层实践和经验【2】

2020年11月09日17: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原标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最牢固的力量和纽带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和精神支柱,是企业获得持久发展的动力源泉。北京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指导非公经济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先进文化建设,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诚信教育、履行社会责任为重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精神、经营理念、发展规划、管理规范、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融入企业发展的全过程,用先进文化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善之区作出贡献。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开展“祝福祖国 致敬榜样”“讲抗疫故事 颂爱国情怀”等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和非公经济人士爱党爱国情怀。抓好阵地文化,指导党群服务中心和企业党员活动中心设置学习资料室、阅读中心、党建展示墙、廉政文化墙、企业发展展示墙等,为党员职工营造浓厚的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各基层所与“小个专”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建活动,组织机关党支部以“观摩+座谈”的形式走进辖区非公党建示范点党组织,通过政企联动、服务企业和资源共享的形式,进一步助推机关党建与非公党建共融共建、双促双赢。

丰台区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党委成立了“诚信方庄自律联合会”,将非公党建与诚信市场建设紧密结合,打造商家诚信经营、行政监管到位、群众消费满意的“诚信”商圈样板。

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北京的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他们也都意识到,党建工作抓好了,企业发展更有生命力、竞争力。因此,越来越多的非公经济组织不仅持续加强党建工作,更用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建设,铸就企业发展之魂。

北京琪舰消防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成立党建工作研究室和党政办公室,安排专人专岗;健全党团工妇组织,采取联席会议形式,把党建工作与公司的业务经营紧密融合,实现党建工作化、党建常态化、企业党建化。投资建设组织活动场所“智能党建厅”,开发“琪舰党建e先行”智能化党建平台,实现党建工作信息化、智能化。践行宗旨,成立“琪舰巾帼女子亲情服务队”“和谐家园”矛盾调解中心、“职工儿童托管中心”“快递小哥暖心驿站”,实现“暖人心、聚人心、增信心”。

北京佳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党建红色文化塑造“用优质服务赢得满意评价,做诚实企业赢得诚信口碑”的经营理念,引领公司坚持诚信为本、品质至上,使公司逐步成为地区知名企业和行业标杆企业。塑造“以人为本,感恩奉献”的感恩文化,组建了“佳诚物业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西城区乐爱佳助残养老服务中心”,平均每年提供志愿服务500余人次。

北京四海归巢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党支部践行“红心联动各方、党建温暖公益”理念,与社区党委发起成立了劲松西社区“公信联合会”,在云端劲松V等自媒体开辟党建专版专栏,做强指尖上的“微党建”。打造了一级优秀公信服务品牌“亲情一线通”,对辖区内“四二一”模式的困难家庭进行一对一帮扶。

九一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党支部坚持党建、团建、工会建设三位一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员工思想根基,成立了11个兴趣爱好俱乐部,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员工丰富的文化活动之中。坚持党风带动工作作风,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影响广大员工。以“党建+公益”履行社会责任,打造红色大庄科党建教育基地,开发“红色文化+精准扶贫+党建教育”典范项目,累计接待学员20多万人,帮助1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

北京世纪天鼎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党支部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大局意识、首都意识,自觉服务首都发展大局,积极配合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向文化金融园区转型,党员和积极分子严于律己、率先垂范,400余商铺实现了零上访和零投诉。

北京五方天雅汽车服务园党支部弘扬人本文化——关怀员工队伍,建立员工体检旅游、员工培训专项资金、员工及家属重病假期及捐款制度;弘扬担当文化——勇担社会责任,疫情防控期间,不裁员不减薪,向属地党委政府部门捐赠2万只N95医用口罩,每年录用残疾人5~8人,参与扶贫对接,捐款20余万元;弘扬诚信文化——诚实守信经营,每年组织“星级服务商户”“模范商家”“诚信商家”等评选活动,有力提高了商户的产品和服务质量。

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一方面为企业文化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基因,让企业的文化建设更具有生命力;另一方面,党建引领的企业文化,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持续的源动力,为非公经济组织的企业文化建设和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了强大支撑。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闫妍、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