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战地日记系列策划(3)

“对不起孩子,我必须回村!”:听听战“疫”一线的凡人心语

2020年02月17日08: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作出明确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疫情防控上走在前、作表率。疫情防控是巨大无比的系统工程,既有险象环生的现场防控,也有默默无闻的背后支持。在此,本网与大家一起走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感人场景和人物故事,他们这些朴实无华的话语,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感人至深,让人泪目。

“生死赛跑中,连害怕的时间都没了”

孙莉:长江航运总医院康复医学科一病区主任

大年三十的隔离病区,亮如白昼,医生、护士脚步匆匆,仪器滴滴作响,作为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长江航运总医院康复医学科一病区主任孙莉在这里坚守,已经1个多月了。

一大早,交班汇总、分组查房、观察呼吸、监护心电……由于隔离病区的特殊性,大多数家属无法近身照护。忙完这些,孙莉与护士们一道,帮助病人解决生活上的需求,准备生活用品、送餐到病房、帮着打开水、服药到口,一刻都没停歇。

下午一点多,忙碌了一上午的孙莉终于有机会喘口气。她端着反复热了几次的盒饭,还没来得及吃上两口,上午送来的一位70岁重症病人血氧突然降低,情况紧急。她放下筷子,戴上口罩就冲了出去。

晚上九点多,孙莉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小孩早已送到爷爷奶奶家,丈夫是长江航运总医院神经外科医生,在医院时,两人忙得连见面的机会都没有,回家后,又处于相对隔离状态,说不上一句话。

“病人一波接一波涌进来,我们每个人的体力都逼近极限。”孙莉说,虽然经历过非典,但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说不害怕是假的。“不过,现在连害怕的时间都没有了,没有人比我们更清楚,这是一场生死赛跑。【详细】

“对不起孩子,我必须回村!”

宋瑞: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派驻河南信阳息县弯柳树村驻村第一书记

1月29日。

我终于鼓足勇气告诉女儿:我得回村!

女儿说:“妈,您疯了!盼了四年,您刚来就要走?!信阳离武汉最近,是重灾区,是河南省发病率最高的城市。春节假期延长到2月2日了,我给您订好2月1日初八的票,不耽误您回去上班。”

昨天看新闻,疫情还在发展,信阳、南阳、驻马店三地已被列入危险区。

疫情就是命令!就是召唤!我必须马上回村!我心急如焚!说服女儿终于同意改签1月30日初六返程机票。

初四看新闻,疫情还在发展。我心急如焚,必须马上回村!于是我退掉机票,又订了1月29日初五珠海直达信阳的高铁票。【详细】

 “只要国家需要、人民需要,我们就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

姜超: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综合应急指挥中心联合党支部党员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姜超当天晚上9点到家,初一清晨4点又回到了单位,这短暂而又宝贵的休息时间对他来说算是放假。但对整个综合应急指挥中心来说,疫情防控没有休止符,这里依然灯火通明。整个假期,联合党支部的同志们每天工作14个小时已是常态,还有6名同志24小时值守。

连日来,联合党支部的同志们共同筹备部联防联控机制会议16次,为部党组会、部务会、专题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会议材料、决策建议;按照部党组部署制定《交通运输部防范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建立“交通运输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每天都要对地方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开展督导和调度,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初心、强担当、勇作为、当先锋、作表率。【详细】

 “我是人民军医,理当勇挑重担”

曹国强: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医疗组长、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

曹国强的辛劳,身边的年轻战友看在眼里,“你也是准老爷子,不能和我们年轻人拼体力”,他们用这样戏谑的方式劝曹国强多休息。他却回:“一个战壕哪有老幼,冲锋路上不分年龄,我是老党员,身体比你们皮实,更应该给你们做表率。”

每天接近14个小时的抗疫,有疲惫,更有旺盛的战斗力。曹国强说,出征时送他的还有和他年龄相近的其他科室主任,他们也都向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党委写了请战书,参加医疗队的愿望都很强烈。“他们眼睁睁地看着我们出征,祝福我们的同时,流露出羡慕的眼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是呼吸道传染病,我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军医,理应冲在最前头。”【详细】

 入户建档和宣传要“有管有爱”

周于靖: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工区街道绵州社区书记

 作为责任人,周于靖和社区干部们提出了要做到“有管有爱”。他们在工作方案中要求,在做好监测时主动询问需求,为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精神慰藉。

 “目前大部分需求都是缺口罩。”为此,周于靖每次入户前,都会在兜里多揣上两三个口罩,群众缺,她就递上一个。

 “其实,口罩我们也缺。我们的口罩也是从各种渠道购买或亲朋好友送的。”周于靖说,为了能多给群众一个口罩,没有防护服的社区干部们都舍不得戴两个口罩,只能用相隔1米以上的沟通办法进行自我保护。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做法,让辖区的居民看到大难面前党和政府的坚强支持,各级干部能冲在前,人民群众有依靠,增强群众共同抗击病毒的信心。”周于靖说。【详细】

战地日记系列策划

必须完成任务!战“疫”中幕后奋战的共产党员 

“让我们浅浅拥抱一下”:几对并肩逆行的最美“伉俪”

 

 点击进入: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专题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