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战地日记”系列策划(2)

“让我们浅浅拥抱一下”:几对并肩逆行的最美“伉俪”

2020年02月15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9天内三次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等工作。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无数共产党员走上战“疫”一线,这其中有很多是夫妻携手一起上阵。在此,本网与大家一起走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感人至深的“伉俪”故事,共同见证“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坚毅力量。

隔离门内外的夫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成为北京市定点收治医院。为了守护人民的健康,这里的白衣卫士们不畏生死、不讲条件,毅然决然地冲到了抗击疫情第一线,军人吴丹、顾风军这对夫妻就是他们中的一分子。

眼神脉脉,你守望着我,默不作声;纸条传话,我守望着你,泪已两行……

一对夫妻,能看见彼此,却不能相拥、不能牵手,只因他们中间隔了一道密不透风的玻璃门,这一令人既感动又心酸的场景就发生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

隔离门阻挡了亲人的相聚,但阻拦不了互诉衷肠的思念。厚厚的隔离门内外,说话是听不清的,顾风军连忙拿出笔和纸:

“还好吗?”吴丹点点头。

“累吗?”吴丹摇摇头。

“一定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吴丹点点头。

“家里有我,不用牵挂。”隔离门内,吴丹为丈夫竖起大拇指,并比了个心。【详细】

白衣战士携手抗“疫”

孙莉历经非典的切肤之痛,面对这次来势汹汹的病毒,起初她怕过。“不过,现在连害怕的时间都没有了,这是一场生死赛跑!”她说。

孙莉和丈夫同在长江航运总医院,大家必须“全副武装”。有一次,在同一层楼道里,孙莉推着医护车勿勿而行,一位医生迎面而过。她感觉到了似乎丈夫的神态,回过头小声喊道:“是不是肖医生?”

他听到了熟悉的声音,猛地回过头,快步向她走来:“哦,是孙莉?”。

此时,两人不约而同,为对方送上一个浅浅的拥抱。

纵有千言万语要向对方诉说,但四目相对,一时语塞。他们明白,此时此刻,只能用这简单的方式,表达彼此的牵挂和担忧,与子同袍,携手战“疫”。

医者天职,使命在肩。很快,两人又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之中。【详细】

你守护病人,我守护你

光大永明保险湖北分公司党总支组织委员,办公室主任龚楚雄的妻子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呼吸科工作,由于妻子的职业关系,龚楚雄明白此次疫情来势汹汹,传染性极强。在武汉宣布“封城”后,龚楚雄决定用自己的车子负责接送同济医院呼吸科的医生护士。他跟妻子的同事一一确定好通勤时间,开着私家车,将妻子和呼吸科的医护人员送去上班。晚上,他又开车一一接回。遇到医院有急事召集员工时,中途还得再出去送人,一天要跑五六趟。

随着疫情的爆发,武汉各大医院口罩全线告急!龚楚雄非常着急,到处托人买口罩。1月29日,9箱共2000多个口罩顺丰到货。这批口罩共花费7万块,龚楚雄打算全部捐给呼吸科。但是顺丰快递小哥打电话告诉他,顺丰爆仓,配送很难及时到达。于是,他火速赶往物流,自己搬运一箱箱口罩,并以“一名光大永明人”的名义把这7万多元紧缺的口罩物资捐赠给同济医院。

龚楚雄虽然不是医护人员,但是他确想之所想,急之所急,用他的行为为呼吸科的白天使们守航,让战斗的勇士们少了些许后顾之忧。【详细】

警医夫妻同战“疫”

2月11日早晨,都在战 " 疫 " 一线的王生坤、王淑文夫妻俩有十多天没见面了,上班前,两人在隔离病房大楼内外,隔着玻璃匆匆见上一面,简单说了几句嘱咐的话,便各自返回战场继续战 " 疫 "。

妻子王淑文,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一名护士,由于该院是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从 1 月 25 日起,王淑文便和全科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房最前线,在救治患者的同时,她也同样在隔离,不能离院,不能回家,直至最后一个病人出院,直至疫情结束。

丈夫王生坤,是徐州市公安局开发区交警大队民警,在疫情查控点也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天,检查外地入徐车辆 600 余辆,登记重点车辆 108 辆,检查重点人员 200 余人。【详细】

点击进入: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专题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责编:高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