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战地日记”系列策划(1)

必须完成任务!战“疫”中幕后奋战的共产党员

2020年02月14日09: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作出明确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疫情防控上走在前、作表率。疫情防控是巨大无比的系统工程,既有险象环生的现场防控,也有默默无闻的背后支持。在此,本网与大家一起走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感人场景和人物故事,共同见证“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坚毅力量。

“60个小时赶出施工图”

——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全体党员

任务:火神山医院设计施工图

1月23日下午,武汉市政府决定按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集中隔离治疗点——武汉火神山医院。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简称“中信设计”)临危受命,承担火神山医院设计任务。

与疫情赛跑,分秒必争,不仅要跑出速度,也要跑出质量。如果说一线医护人员是在与死神抢生命,那么中信设计团队就是在与死神抢时间。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接到任务5小时内,他们即完成场地平整设计图,为火神山医院连夜开工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24小时内,即完成方案设计图,获得武汉市政府认可;经过近6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1月26日凌晨,全部施工图按时交付!【详细】

“经历两次战役的老兵”

——应急总医院营养膳食科负责人丁筠

任务:保障应急总医院的饮食供应和安全

丁老师是应急总医院的“老人儿”了,在医院工作20多年,经历过2003年 “非典”。

17年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役打响了,丁老师又冲到了第一线。为保证特殊时期全院职工的饮食安全,丁老师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来到医院,晚上也是6、7点才离开,一天都盯在操作间里。除了保证职工用餐、患者用餐,还要给发热门诊、隔离人员送餐。

17年前的新兵,17年后的老兵,经历了两场战役,丁老师没有在一线救死扶伤,但她是一线医务人员的坚强后盾和保障,是和他们一起并肩战斗的战士。【详细】

“平均年龄37.7岁的党支部”

——交通运输综合应急指挥中心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

任务:对地方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开展督导和调度

春节假期,交通运输综合应急指挥中心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主动返岗工作,连续奋战在应急指挥一线。在联合党支部的领导下,他们把一项项工作捋顺,推动建立标准模式,更加精准、高效地服务领导决策。

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实时调度掌握各省疫情防控动态,迅速协调解决各地工作矛盾,为赴武汉运送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的车辆协调开通绿色通道;在海上,共投入值班待命船舶123艘、专业救助直升机12架、应急反应救助队19支,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交通运输综合应急指挥中心联合党支部还是一个“年轻”的党支部。2018年12月20日,由应急办、救捞局、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和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相对固定在交通运输综合应急指挥中心参加值守人员中的党员组成的联合党支部成立。支部现有35名党员,平均年龄37.7岁。【详细】

“疫情结束后带患肺癌父亲回老家的老杨”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疾病预防控制所消杀科科长杨波

任务:对南昌、九江、鹰潭、赣州四地所有旅客列车进行消毒杀虫工作

“来,帮抬一把。”杨波转过身,在戈方舟的帮助下,背起40多公斤重的电动喷雾器,紧了紧背带,带头弯腰钻进了空无一人的动车车厢,拧开喷头,开始了这一趟列车的终末消毒工作。

行李架、通风口、车厢连接处、厕所、地面、窗台、桌板、踏脚,杨波他们仔细喷洒,消毒药水通过细长的橡胶管呈雾状喷洒出来。很快,车厢里就充满了浓浓的消毒水刺鼻气味。

一列单编动车组大概200米长,杨波他们来来回回走了十几趟。40分钟后,这趟车的终末消毒作业告一段落。杨波说,最忙的时候,他一晚对5列动车组进行过终末消毒。

杨波的父亲去年12月23日检查确诊肺癌晚期,医生说可能是最后一个年。“我特别放心不下,但这边走不开,只能打电话叫他们戴口罩、勤洗手,有事一定要打我电话。”【详细】

点击进入: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专题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