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缝合“两张皮” 广西贵港下活发展“一盘棋”【3】

张红璐 朱晓玲

2018年09月18日10: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

图为贵港市第四期“书记问效”现场

怎么抓:任用看党建 激励党员干部要作为

有什么样的指挥棒,就会有什么样的执行官。良好的考核评价体系,是检验和提高工作成效的重要保证。

2017年10月13日,贵港制定出台了《贵港市选拔任用干部征求基层党建工作履职情况意见办法(试行)》。

《办法》明确规定,干部管理权限在贵港市的各级各单位党员干部,凡属于科级及以上干部选拔任用的,在考察人选确定后,在提请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前,必须征求基层党建履职情况意见。以正式文件的形式明确“任用干部看党建”,这在全国为数不多。

今年6月,广西贵港市某乡镇党委书记,拟提副处级领导岗位。然而,拟提拔的请示递到市委组织部后,却被搁置下来,迟迟没有动静。

原来,在2017年基层党建综合考评中,该书记所辖的乡镇在其县市区排名后三位,且考评分数低于90分,属于一票否决的情况。贵港市委党建办综合研判后出具“不宜提拔使用”的意见。

任用干部看党建,主要是审查拟提拔干部近三年来的基层党建履职情况。根据不同级别、层次,审查内容也不一样。

对于各级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和不设党组的单位党员主要领导、分管党建副职、党务干部,《办法》规定,以下情形将影响提拔任用:在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承诺的重大事项没有兑现,上级领导指出的突出问题没有及时整改到位的;上一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排名后10位且得分低于90分的;上级党组织部署的重大党建工作任务没有完成,党建工作经费、党务工作人员、党组织活动场所没有按规定落实到位,存在较大差距的。

根据审查情况,组织部门将出具“不宜提拔任用”“可以提拔任用”“暂缓提拔任用”三类意见,并明确规定了“三类审查意见”的具体情形。

此外,凡在党员星级化管理评定中,上一年度考核没有达到四星级(含四星)以上等级的,也将影响其提拔任用。

同时,该市还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诺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每年年底,下一级党组织书记向上一级党组织述职,接受上一级党组织书记点评以及考评组、党代表、群众代表等人员现场联合评议,并进行大会民主测评。考评结果作为党组织及其主要领导年度绩效考评、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我们就是要通过述职评议,评出压力动力,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落地见效。”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说。

以缝合党建、业务“两张皮”为切入点,贵港市通过“党建+”模式,打出“书记系列、夯基系列、红色系列、综合系列、考评系列”的“五大系列”党建“组合拳”。“书记面对面”、党建联盟、党建综合体、小区党建“红色一家”、红色双创、红色孵化、屯级“一组两会”……不到三年时间,贵港市逐渐形成十大党建品牌,党建工作异军突起,收到了良好成效。其中,五个党建品牌已申请注册商标。

2016年至2017年,贵港市连续两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民主评议得分在广西排名第一。

“党建+”实现了活力佳,党建强也让贵港市发展势头更强。

从无到有地引进了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设备制造、生物制药生产等龙头企业,贵港开启了“工业强市”新征程。2017年,贵港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排名广西第三,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商事制度改革社会满意度、企业投资环境满意度均排名广西第一。2018年1月至6月,贵港市地区生产总值445.23亿元,增速10.4%。

相关链接:

“党建+”拓宽樟村幸福路

广西贵港市探索建立“任用干部看党建”长效机制

上一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