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缝合“两张皮” 广西贵港下活发展“一盘棋”【2】

张红璐 朱晓玲

2018年09月18日10: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

图为西江航运党建联盟直达航班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学习

抓什么:“党建+”模式 党组织细胞延伸到基层

港南区南郡名邸小区是个“老”小区。由于小区人车不分流,前期停车位规划不合理,特别是电动车的停放没有统一的规划,车辆乱停乱放成为了小区的一项顽疾。有些业主还从楼上私拉电线下楼给电动车充电,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这个“老大难”问题,今年初有了转机。南郡名邸小区在贵港市率先打造“红色一家”党建工程。通过把党支部建在小区里,把党小组设在楼栋里,小区构建起党支部、业主委员会、业主监督委员会及物业“四方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商讨解决小区事务。

“以前小区没有党支部,许多问题业主委员会解决不了,我们也不方便介入,最终就只能搁置了。自从有了‘红色一家’,协调各方搭建起沟通平台,各项事务处理起来更快更好了。”小区物业公司经理何色杰表示。

由于多头管理,各类组织协同互动不顺畅、各种资源整合不充分,极易容易形成工作“盲区”。不仅小区如此,行业也一样。

怎样变“九龙治水”为“一龙管水”,实现有效管理?为此,贵港市在多个行业发起建立党建联盟。该市首个行业党建联盟——西江航运党建联盟即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贵港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下辖的党支部中,超过一半是水运和港口企业。由于工作需要,这些企业党员长期“水上漂”,一年半载才回来一次,导致了“陆上找不到党员、水上找不到组织”的尴尬局面。

贵港市交通运输局将当地航运业10个党支部组成“中共贵港市西江航运综合委员会”,即西江航运综合党委,并整合西江沿岸所有“与水有关联”的机关单位及水运企业的党支部成立了西江航运党建联盟。

走进位于贵港市交通运输局的党建联盟服务中心,一个巨大的沙盘展示了西江航运党建联盟的成果:从上游的南宁到下游的广东,一面面红色的党旗密集插在蜿蜒的西江上,每一面党旗就是一个党支部。

“漂泊了这么久,终于找到了党组织!”此前流动在珠三角装卸港口的党员冼勇感慨道。

西江航运党建联盟犹如磁铁一般,将西江、与水运相关联的36个党支部的429名党员吸纳一起,实现港航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零死角。

“我们的集装箱总量一直上不去,成为航运发展的短板,能否申请对集装箱定期班轮补贴?”一些水运企业向联盟成员单位建议大力发展航运以及物流业,培育集装箱运输市场。

然而,集装箱运输不单涉及交通部门,还涉及海关部门的货物监管、交通港航部门的材料核验,需要多个部门联动。在第二次西江航运党建联盟轮值会议上,成员单位将水运企业的建议提到了台面上。不久后,《贵港市集装箱运输补贴办法》出台,市级财政划拨1900万的资金,对集装箱定期班轮进行补贴。

集装箱运输补贴办法的出台推动了贵港市集装箱运输的明显提升。2018年1月至8月,贵港市集装箱的吞吐量达到了18万吨,同比增长31%。西江航运综合党委书记叶德林认为,联盟的成立,解决了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党建引领港航事业不断向前迈步。

“党建联盟实现了单位、区域和行业党建的互联互动、深度融合,真正体现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贵港市委组织部部长武林东说。

这组数据印证了武林东的观点:2017年,贵港港口货物吞吐量6322万吨,排名广西内河港第一位,占亿吨级西江黄金水道的“半壁江山”。2018年一季度,贵港港口货物吞吐量1464吨,同比增长7.9%。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