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辽宁营口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转变机关作风纪实【4】

2018年07月13日09:2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机关党建融入社会引领群众 全市基层党建“整体公转”

位于大辽河北岸最南端的鸭舌岛,有一块被称为“营口飞地”的1.38平方公里狭长地带——营口市西市区河北社区。

经过10年“棚改”,河北社区即将告别最后一片棚户区。但在眼下,这片低矮房屋“外面下雨,里面成河”,雨一停人们又“瞪起眼睛防火”,居民当成柴火用的芦苇垛,更加剧了火灾隐患。

而在“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中,河北社区曾经“盼雨不得”。辖区内没有一家市直、区直机关,运营企业屈指可数,户籍在的党员本就不多,又因种种原因“不常住”。社区党委书记芦佳说,这里老龄人口、弱势群体集中,呼吁强烈,党员服务却接不上。

营口市委今年5月起通过“三单八联”工作法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联动,让这一状况有了改观。营口市沥青中转有限公司党支部与河北社区党委对接,防火防涝是社区需求,企业的资源是有消防车辆和设备,有施工装备,有乐于奉献的党员;河北社区有50多个孩子要到河对岸上学,还聚居着几十位盲人,营口市渡口运输站党支部与社区党委联建,早晚接送、延时运行等特殊服务成了严格的制度,百年航道上有了新的风景和佳话。

市委组织部从市级层面统筹设计,打破城市各领域党建工作的单位、区域、领域藩篱,268个市直、中省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70个主城区的社区党组织对接。县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也都与本地的社区党组织结成了对子。

整体联动、共建共享共治,首先得把资源亮出来。社区党组织与市区两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省直单位基层机构的各级各类基层党组织制定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共建清单,实行“双向认领”,并明确党建联议、教育联抓、队伍联管、阵地联建、服务联做、文明联创、社会联治、效果联评的“八联”做法,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各取所需。

尽管与河北社区情况迥异,但站前区五大门社区党委书记关玉涛也觉得“尴尬”。五大门社区是人大、政协以及市级党委和众多委办局所在地,加上处在学区等因素,户籍人口密集。544名在职党员拿着“小红本”到社区报到,活动红火一时。

然而,社区工作本就繁琐,还需分门别类地接洽不同时间段、不同服务意愿的党员,加重了负担。开展活动通知在职党员,电话就得打一天。由于欠缺约束机制,机关单位抓得不积极,社区也没啥好办法。

“三单八联”铺开后,五大门社区党委同市直机关工委及市国资委资产管理中心、市第一中学、区红旗小学的党组织结成“党建联盟”。红旗小学、第一中学分别承诺,闲暇时将操场、羽毛球馆向社区开放,基层阵地获得了场所资源。资产管理中心可以协调国资委下属的公共事业单位,居民用水、下水、供暖等生活所需有了“办事路由”。组织部门出于统筹兼顾的考量,将市直机关工委和资产管理中心放在一个社区,前者更擅长提供“软服务”,有讲师给党员群众上党课,有行家里手指导社区党建工作。

机关党建已成为营口各领域党建工作统筹发展的推动者,全市基层党建整体“公转”,形成“公转带自转、自转促公转”的工作机制。

5月初,721名省、市、县(市)的派驻干部奔赴营口全部56个乡镇、644个村,像一大把种子撒在营口的各个角落。对于干部的派出单位而言,送人到村并不意味着“脱钩”,而是以驻村干部为轴,在挂钩帮扶村建立一个延伸的“战斗单元”。营口市委要求,派出单位党组织要定期听取选派干部的工作汇报,在政策、项目、资金方面予以倾斜和支持,做选派干部的坚强后盾。将帮扶村作为机关工作的延伸,视农村工作的攻坚克难为本单位的分内事,城市与农村、机关与基层之间的联动有效展开。

干部驻村工作的顶层设计注重“两个整合”。一是对全市选派干部进行跨区域整合,把西市、站前两个主城区的干部派往县区,解决“城区干部无处派、县区干部无人派”的问题,既让城区干部有锻炼机会,也保证了县区机关工作正常运转。二是以驻村干部为切入点,将市级领导干部包扶进行全覆盖整合,形成“层层向下负责”的链条,消除工作梗阻和死角。

与在城市基层建立党建联盟、向乡村选派干部任职并行的一条布局线索是:营口市机关单位跨体制选派干部挂职,机关党员干部到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业务服务员,补齐与市场脱轨的短板,与企业共同忙创新、忙融资、忙引才、忙销路,设身处地找症结,为机关服务企业提供新思路。(记者 张继驰 文/摄)

上一页
(责编:杨亚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