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辽宁营口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转变机关作风纪实【2】

2018年07月13日09:2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组织力”塑造干部新作风 破除党建与业务“两层皮”

“商户对政策法规了解有限,被罚后才知道为啥,导致对执法的信服力和认同感不足,看到‘穿制服的’来了就打怵。”这是一个普通个体户对行政执法部门领导班子说的话,其中不乏“辣言辣语”。

辛勇杰是营口市西市区仁艳美容美发城的经营业主,6月15日,他和另外5位商户代表一道被邀请到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主角”身份参加“金点子面对面”座谈会。这是该局一个月来组织的第二次这种形式的座谈会。

能办的事当场拍板,涉及理念和作风转变的当即表态,会后深查细摆,作为主题党日活动中《作风问题整改清单》的重要依据。辛勇杰们的意见有了回应,8月份前,针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行业的经营业主的政策法规培训辅导将次第展开。

西市区作为老城区,空间局促、人口密集,城区经济更多呈现在衣食住行的日常花销。既要强管理,又要促消费,简单的行政命令不能包治百病,干部作风的转变才是群众顺心顺气的根本保证。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查摆整治服务意识、公权力执行等方面问题,对“重管理转向重培训”达成认识统一。局长李生全说,执法部门不能当“黑脸衙门”,执法人员不是“衙役”,要把管理建立在服务的理念之上。

站位一变,境界不同。刘占民在西市区五台子市场卖了30多年熟食,在他看来,重服务让管理水平显著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着装规范,言行有节,登记、审批、下照都在市场现场办理、限时办结,业户以消极抵触应对“权力任性”的场景再也看不到了。

干部的作风转变,无形中推动着群众的觉悟提升。在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织指导下,全区6个市场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建立起4个独立党支部和1个联合党支部,“党员摊位”亮明身份、挂出承诺板。

“业户请到机关来,支部建在市场上”——营口市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集中整治机关“衙门”作风的大行动,为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层皮”难题探索作风建设破解途径,可以从这一来自基层的实践中找到借鉴。

机关党建工作怎样走出“自转”,释放和扩大“外溢效应”?机关党组织独有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如何转化为服务优势?“虚功”要靠人做实,关键在激发干部积极作为“在状态”。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力推,党员通过制定问题清单建台账、实行动态销号抓整改,发现和解决与新常态不适应的观念、做法和规章制度,树牢群众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

从行政会议代替组织生活转变为党建活动剖析业务工作,主题党日成了深挖病根的坐堂会诊。干部从“正在做的事”中开展“四对照四查找”,即对照中央领导对“四风”问题新表现的重要指示精神,查找问题根源;对照以往专题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工作“回头看”,查找漏项弱项;对照民心网和单位部门征求意见箱、投诉热线等平台收集的群众意见,查找问题表象;对照市委列出的机关“衙门”作风问题清单,查找自身实例。

营口市委分3个层面类别,拉出各种机关“衙门”作风问题表象,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干部、执法监管部门及窗口单位干部对镜自描,每名党员形成个人作风问题整改清单。

一幅幅“自画像”尽显营口的决心——自己敢于揭丑,才能不丢丑。开门纳谏、接受监督,党员干部查摆问题用墨润朗,整理妆容笔触有力。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亚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