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群众关心什么就做什么【2】

——浙江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纪实

记者  王慧敏  方  敏

2018年04月25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千万工程”只有以业为基,才有持久生命力。要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走出一条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欠发达地区要脱贫,离不开产业发展

  “千万工程”,让脏乱差的农村渐渐变美。但“美”还不够,习近平同志十分注重农村产业的发展。

  2003年9月24日,习近平同志来到宁波市鄞州区下应街道湾底村。站在刚建成的农民新居前,习近平同志说:“千万工程”只有以业为基,才有持久生命力。要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走出一条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欠发达地区要脱贫,离不开产业发展。

  “当时我们只想着环境整治这一步,习书记想得更长远,给我们提了醒。”湾底村党委书记吴祖楣回忆,“听习书记的话,第二年我们就成立了旅游公司,开发休闲游,走上了农旅一体的发展路子。”

  2005年8月3日,习近平同志戴着草帽、冒着酷暑,整整一上午在桐乡调研,再次指出: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必须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增强城市对农村的带动作用和农村对城市的促进作用。

  实施“千万工程”,要靠建设美村,也需要以发展强村、抓反哺富村。村子有产业,村民有就业,“千万工程”才能走得远。习近平同志多次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栏目发表文章,阐述对实施“千万工程”的看法。

  牢记习近平同志的嘱托,桐乡市和濮院镇加大了对下辖永越村的帮扶。永越村有了“外援”,在推进乡村整治的同时,又贷款120多万元,建起了75间门市部,发展羊毛衫产业。村里赚了钱,开展“千万工程”又有了更充足的资金。

  两座对峙的黛色山峰夹拥出一带椭圆形的海湾,拳头大的鹅卵石在海水激荡下发出哗哗的响声。远处海湾里,渔火点点。这里,就是浙江舟山大名鼎鼎的渔村乌石塘。

  乌石塘有名,是因为这个渔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是浙江渔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创下了年产万吨鱼的纪录。不过,近些年,渔业资源日趋枯竭,渔民生活举步维艰……

  “千万工程”让渔村再次兴盛起来。结合村容整治,当地政府提出“渔民上岸、游客下海”的新方略——鼓励渔民上岸办渔家乐,吸引游客下海泛舟垂钓。全村几乎家家都开办渔家乐,来村里打工的外地农民工近千人。

  这几天到义乌市何斯路村,定会陶醉在薰衣草芬芳的香海里。义乌鼓励新农村建设中因地制宜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何斯路薰衣花园、赤岸“欢乐田园”、上溪“十里桃花坞”、义亭“十里红塘飘香”、后宅“四季果园”……陶醉山水之乐中的农民,个个挣得盆满钵满。

  “千万工程”坚持以人为本,遵循客观规律,尊重农民意愿,推进包括整治村庄环境、完善配套设施、节约使用资源、改善公共服务、提高农民素质、方便农民生产生活在内的各项建设,加快传统农村社区向现代农村社区转变

  推进“千万工程”,并非一帆风顺。遇到困难,习近平同志总是循循善诱,和大家一起找出解决办法。2006年1月4日,习近平同志到嘉兴市海盐县于城镇调研。中午,在党员活动室,习近平同志坐在大家对面,和颜悦色地说,推进“千万工程”还有哪些困难?

  “‘千万工程’搞了三年,之前容易改的都改了,剩下的硬骨头总难见成效,愁。”

  “我们村底子薄,缺资金,有些环保项目上不了。”

  “上面工作考核压力大,有些干部思想包袱重、畏难情绪大。”

  ……

  知道习近平同志务实,镇村干部的讲话也实打实。

  尽管已到饭点,习近平同志仍坐在会议室里,边听边记,不时插话……

  习近平同志不断勉励大家,同时也叮嘱随行人员:实施“千万工程”,越往后越难,靠一家一户解决不了,只靠干部的力量也不够,必须由党委、政府牵头,各部门广泛参与。要加大财政支持的力度,也要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千百万农民为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和幸福生活而共同努力。

  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始终都是为了人民。习近平同志在2006年的“之江新语”中谈到“千万工程”时,进一步强调了这种民本观点:“要坚持以人为本,遵循客观规律,尊重农民意愿,推进包括整治村庄环境、完善配套设施、节约使用资源、改善公共服务、提高农民素质、方便农民生产生活在内的各项建设,加快传统农村社区向现代农村社区转变。”

  在习近平同志指导下,省里陆续设立农业产业化扶持资金、财政预算内农业投入资金成倍翻番等政策,同时设立驻村特派员和指导员制度,推动“千万工程”稳步向前。

  事实证明:只要充分尊重农民的自主选择,切实捍卫他们的民主权利,就能赢得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

  台州市路桥区金大田村,过去垃圾遍地,臭气熏天。村民日夜紧闭门窗,苦不堪言。尽管村干部一遍又一遍吆喝着清理垃圾,嘴皮子都磨破了,然而收效甚微。“千万工程”开始后,村委会改变工作方式:“村庄整治从何入手?”问题交给村民去解。

  “清理垃圾。”大家异口同声。于是,老大难不再难了:不用动员,村民人人动手,个个争先,全村足足清扫出500多吨垃圾!垃圾清除后,生态公园正式动工,青石板铺上了,古民居留下了,绿荫遍地,连对环境十分挑剔的白鹭也成群在此安家。

  绍兴柯桥区孙端镇皇甫庄村内有一座垃圾山,年代久远到没人说得清起源。这回,村民们用手推车一车一车把垃圾推出去,在垃圾山底部,甚至清出了明清时代的建筑垃圾!

  ……

  “感谢习近平同志。‘千万工程’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浙江百姓这样评价。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