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抒发党员心声 激扬理想信念 讲好中国故事

——《高志以行》党建读本专家座谈会发言摘要

2017年05月10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 日前,《高志以行:当8800万党员站出来》(《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修订版)党建读本专家座谈会在江苏省镇江市召开。李忠杰、李君如等著名党建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热议该书展现的重大主题、现实意义和独特文风,对该书“抒发党员心声、激扬理想信念、讲好中国故事”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高志以行:当8800万党员站出来》由江苏人民出版社于2016年8月出版。该书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密切联系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全面聚焦、系统论述“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纵论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当代8800万党员的思想认识、现实角色、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激情呼唤8800万党员站出来,积极投身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伟大实践。

现将专家、学者发言摘要予以刊发,以飨读者。

聚焦使命 直面现实 讲好故事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李忠杰

这本书的书名很有激情和气势。我的总体感觉,这是一本立足现实、紧跟时代,从基层角度学习领会、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好书,也是充满激情、贴近现实、风格鲜明、富有鼓舞力感染力的党建和思想理论读物。

从内容上来说,这本书围绕中心、聚焦使命、直面现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来展开。重点回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下,如何加强基层党的思想建设,每一个共产党员到底应该怎么干、干什么。满怀激情,敢讲真话,充满正能量,在谈到使命、担当时,没有回避问题,而是敢于触及和回答基层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从正面和积极向上的角度分析问题,引导大家正确看待并有效解决问题。

全书风格鲜明、视野开阔、文笔活跃。着重讲好故事,努力打开普通党员的心灵之窗。书中说的是党建,但没有简单地就党建谈党建,而是上下左右、古往今来、中国和世界,引经据典、引人入胜。语言深刻而不失生动,把一些网络语言、故事,年轻人喜爱的电影,以及时下不少社会现象自然穿插书中,以小见情、以小见德、以小见理,让人感觉很有意思,对年轻同志也非常有吸引力。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故事本身是丰富多彩的,也是激励人心的,问题是怎么把它讲好。对世界要讲,对国内要讲,对普通党员群众也要讲。这本书不仅在总体上讲了中国故事,而且讲了许多涉及普通党员的真实的、自然的小故事。小故事蕴含大道理。讲好这些小故事,就会让人思想上有新的体会、新的认识、新的提高。

这本书以第一人称来写,我认为是可以的。习惯上,理论读物都不大把自己摆进去,但书要有可读性就要有些人性化的东西,老不把自己摆进去就容易变成干巴巴的说教,一摆进去马上就活了,感觉亲切。

本书作者是基层领导干部。对领导干部写书,要辩证看待,具体分析。总体上是值得提倡的。领导干部不仅要会实践,还要有思想,不仅要能干,而且要知道为什么这么干。头脑要清醒,思路要明晰,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善于作深层次的探索和思考,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所以,我主张领导干部在不影响工作,又与工作紧密结合的情况下,尽可能写一些东西。

合天时 道心声 行高志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李君如

评价一本书,实践是标准,读者是标准。《高志以行》一版再版,很多读者给予好评,网上点击量上百万,证明这是本引起大家热议、关注的好书。这本书我是认真读的,感到它是一本合天时、道心声、行高志的党建通俗读物。

合天时。这本书形成于党的十八大之后,反映了十八大后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党和人民的最新实践。概括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最鲜明的特点是治理。治党、治国、治军,加上参与全球治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党的建设新实践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这本书基本都触及到了。中央在考虑这些问题,基层在考虑这些问题,普通党员也在思考这些问题,我感到非常有意义。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从基层的角度思考党的建设、党的发展、党员的使命责任,立意非常好,顺应了时代要求。

道心声。这是本书非常大的特点。基层干部讲党建,充满激情地阐释历史使命、责任担当,说出自己的所思所想,讲出基层党员的心声,所以能够抓住人心。作者很谦虚地讲,这本书不像理论著作,不够理论化。而我认为这恰恰是这本书的优势所在。以第一人称,写自己的心声、自己的感受、自己的思考,娓娓道来,直通人心。我们不要认为一讲理论,就应该怎样怎样。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到毛泽东,看他们的原著,都很有特色,深入浅出,文风生动。现在理论界都在讨论怎么读懂中国、讲好中国故事,这本书应该给我们以很大启发。

行高志。这本书重点讲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定位,讲普通党员的理想信念、远大志向,讲8800万党员站出来投身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主题主线抓得非常好,贯穿全书的就是“行高志”。怎么认识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作者提出了第五代共产党人的概念。这几年我也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应该怎么看待我们的80后、90后还有00后。他们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出生的、成长的,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血与火的考验,没有经历过新中国成立后激情燃烧的岁月,没有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磨难,没有经历过改革开放初期的拨乱反正和思想解放,但他们将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体力量,肩负着神圣、崇高而又艰巨的使命。怎样正确看待他们的特点,怎样认识他们的地位和重要性,怎样引导他们树立和前几代共产党人一样的理想信念,真正的“行高志”,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和决定中国的前途与未来。这方面,这本书已有所思考、有所触及,但还需要更深入更具体化地去探索去思考。这方面我们不能碌碌无为,而要奋发有为。

下一页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