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抒发党员心声 激扬理想信念 讲好中国故事【3】

——《高志以行》党建读本专家座谈会发言摘要

2017年05月10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创新务实抒壮志

江苏人民出版社社长 徐海

这本书在报选题时,书名就深深震撼了我。实践证明,这确实是一本激情澎湃、震撼人心的通俗理论读物。该书有两个特点值得关注,一个是新,一个是实。

所谓新,一是具有全新的、完整的逻辑体系。全书以“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为主线,首先从党员标准入手,从个体和微观的角度去观察,谈了大众化、平民化的基层党员群体,再写到时代与社会变革新时期的共产党人;在回顾了辉煌党史中的“璀璨群星”之后,又从全球化的高度来审视当代8800万党员,立体式地勾勒凸显出“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价值定位,既有历史纵深,又有宽度有高度。激情呼唤8800万党员站出来,担当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重任,是这本书的鲜明主题。围绕这一主题,作者就如何看待时代变化、社会变化,如何认识党史,如何看待共产主义,如何认识中国梦,如何看待文化建设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丰富多彩而十分精辟的论述,并以重振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为结语,体系庞大结构严谨。所以我认为这本书具有完整的逻辑体系,而且不是一般的党建读物的逻辑体系。

二是语言新。 不仅仅是语言表述新颖生动,而是它的表述方式有别于其他的传统的党建读物。以第一人称入笔,以自己的观察思考提出问题,又以中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遵循,古今中外、历史未来,作者思绪纵横上下,论述融情于理、情理交融,形成了一个全新的表述体系和表述风格。这也是这本书深受读者喜爱的一个重要原因。

所谓实,就是尽管通篇都讲的是大道理,但给人的感觉非常真实可信、朴实可亲,充满真情实感。作者所举的事例,所讲的故事,不是援引报纸上的事例,而是亲身经历,给人以真实感、现场感;他所要强调的道理,首先源自生活中的思考、内心的真实感受,不空洞、不虚假。

让每名共产党人都感受思想洗礼

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 王永贵

品读此书,让我感觉受到了一场思想的洗礼,给人深刻的启迪。我对作者的勇气、独特的思考和精神追求深表钦佩和感动。

此书的主题、风格、寓意、深度等方面都呈现鲜明的特点,可以说内容丰富、视角独特、文风朴实、思想深邃。概括起来有五个特点:

一是聚焦主题主线,分析视角独特。作者从历史、现实、未来的整体视角、多个维度,深入探讨当代共产党人为什么要站出来,以及如何站出来这样一个时代课题。

二是凸显问题导向,回应现实问题。书中对当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精神风貌都作了深刻分析,回应了政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诸多问题。

三是文风朴实新颖,思想引领浓郁。敢于讲真话,充满正能量,深刻而不失生动,有高度又接地气,说它是草根版的当代共产党人宣言书,恰如其分。

四是论述视野开阔,彰显使命担当。作者通过理性的思考,从宏大时代背景的角度出发,与党员思想实际作了很好链接,把忧患意识和理论自觉自信融为一体,具有浓郁的可读性。

五是充满辩证思维,寓意深刻哲理。书中充满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念和思维,运用辩证法阐述大道理。如果像作者所说的那样,每个党员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就能够做到“试看天下谁能敌”。

(发言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专家本人审阅)

上一页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