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抒发党员心声 激扬理想信念 讲好中国故事【2】

——《高志以行》党建读本专家座谈会发言摘要

2017年05月10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高大上 接地气 有创新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 邬书林

这本书拿到手后,我基本上是一口气把它读完。做了三十年出版工作,能让我一口气读完的书真不多,说明它有吸引力。我认为这本书顺应了时代要求,内容高大上,行文接地气,写法有创新,语言生动朴实,对于我们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理解中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所采取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很有帮助。

简要而言,这本书有三个方面特点:

第一,紧紧围绕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方针、理念、战略,从问题入手展开论述。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的一系列问题,本书都基本涉及,并努力作出回答,内容十分全面。而角度上又着眼基层,着眼普通党员,着眼8800万党员如何站出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视角比较独特,方法上有创新。

第二,善于从文化的角度来思考党的使命和党员职责。整本书既立足于时代发展的大背景,又立足中国历史文化背景,注重以文化视角观察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责任担当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打通了写,角度非常新颖,探索非常可贵,为我们更好地实现理论创新趟出了一条路。

第三,语言非常接地气,努力地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讲好故事。通篇读下来,没有什么老百姓读不懂的事、读不懂的话。讲好故事很重要。很难的事情、很深的道理,只要故事讲好了,一下子就能化解,正面的声音就能变成大家认可的声音,人心就能凝聚起来。

衷心祝愿这本书会有更多的人关注,会有更好的影响。

重振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激情呼唤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 刘德海

2016年,我曾经为这本书写过一篇书评,重点从论述方式的角度讲了三条:强烈的忧患意识与高度的理论自信融为一体、党的历史使命与党员的责任担当有机统一、抽象的理性思考与形象的感性叙述相得益彰。总体上,这是一本既有理论高度、历史厚度,又有力度、有温度的好书,特色浓郁、可读性强。

它的核心价值就在于聚焦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理想信念和远大志向,很好地契合了党的建设的本质要求。从两篇自序到引子部分、到主体内容、到结语部分,都在聚焦这个问题。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一大特色、一大传统,更是一大优势。理想信念、精神志向是本原性本质性的,党员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根子都通在这上面。对此,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习近平同志都有深刻论述。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四种危险”,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精神懈怠的问题。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讲到精神懈怠的问题,反复强调党员要“补好精神之钙”。所以,今天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像这本书所强调的那样,高度重视党员思想层面、精神层面的问题。

本书作者虽然身在基层,但站位很高,视野非常开阔。作者的意图、立场和观点,与中央的思路和部署高度契合。全书论述充分联系到党和国家发展的巨大背景,联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联系到“四个全面”“四个自信”“四种意识”。加上作者自身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把当代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世界、思想境界、胸怀情怀、价值追求充分地展示在读者面前,值得我们每个党员都去阅读和思考。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