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②)

烧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

——如何把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基本精神

2017年04月20日07: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座炼钢熔炉,如果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没有达到足够的温度,就锻造不出好钢来。党内政治生活,就像一座锤炼党性、淬化思想的熔炉,如果长期不开展,或者开展了却不够规范严肃,也锻造不出一支钢铁般的党员、干部队伍。

千磨万击,百炼成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是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烧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锤炼党性、砥砺品格,炼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营造全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 从严治党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1929年冬天,在福建省上杭县,我们党召开了著名的古田会议。会上,为纠正党内和军队中出现的极端民主化、非组织化等错误倾向,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了“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的思想,为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开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以古田会议为起点,从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强调“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一“最重要的纪律”,到1957年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再到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一次次岁月磨砺,一轮轮实践淬炼,造就了一支坚若磐石、勇往直前的钢铁先锋队伍。

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只有保持正常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全党才能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和国家事业才能蓬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强的决心和有力的举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从总体上看,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是好的。同时也要看到,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这些问题,严重侵蚀了党的思想道德基础,破坏了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损害了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影响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

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必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绝不能让管党治党的“大熔炉”变成没有热度的“冷灶台”,更不能坐视作为战斗堡垒的党组织变成想来即来毫无凝聚力的“大车店”。正是基于此,《准则》直击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弊病和顽症,严格建章立制,出台系列举措,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崭新篇章。

权威解读

打造过硬执政骨干队伍离不开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

潘盛洲(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没有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无法打造一支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大大下降,从而不可能把国家治理好,也就不可能领导全国人民有力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