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②)

烧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3】

——如何把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基本精神

2017年04月20日07: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三 新老《准则》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1980年,我们党针对当时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它对于当时实现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拨乱反正,实现全党工作中心的转移,发挥了重要历史作用。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30多年过去了,形势任务和党内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当时极为突出的一些问题,今天已经不再凸显;当时尚未成气候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今天却已严峻而紧迫。加之党的建设积累了大量新成果新经验,有待写进文件上升为制度规范。因此,有必要制定和颁布新《准则》,在重申1980年《准则》主要原则和规定的基础上,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要求。

新老《准则》是什么关系呢?新《准则》是不是替代了老《准则》?实际上,两者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政治生活必须遵循的,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关系。

一脉相承,“承”自哪里?老《准则》强调的主要原则和规定,在今天仍然适用,新《准则》予以重申和坚持。比如,关于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关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关于要求党员、干部讲真话、言行一致,关于发扬党内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关于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关于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不准搞特权,等等。这些过去行之有效的规定,必须继续坚持和遵守。

与时俱进,“进”在何处?新《准则》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和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新规定。比如,强调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涉及全党全国性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和解释;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等。这些新的制度安排,是新形势新任务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的新要求。

微言大义

◆一本小册子,党内大规范,字字皆诤言,句句硬约束。

◆党内生活有尺子,党员干部有样子;党的建设开新局,事业发展上台阶。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仅是一次“思想上的革命”,更是一次“制度上的探索”。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明的是领导操守,规范的是党员行为,惠及的是百姓民生。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