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②)

烧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4】

——如何把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基本精神

2017年04月20日07: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四 把握贯彻《准则》工作着力点

2017年新年前夕,在中南海怀仁堂,中央政治局利用两天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对照《准则》和《条例》,联系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措施。中央政治局带头落实的实际行动,极大地带动了全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各项要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准则》管不管用,关键看能不能执行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对贯彻落实《准则》提出了5个方面的要求,明确了重要任务和工作着力点,为深入贯彻落实指明了方向。现在,就是要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抓紧抓好抓常,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欲事立,须是心立。”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回顾这些年,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子还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松动。理想信念源自坚守,成于磨砺。要持之以恒强化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要对照《准则》精神,对现有制度规范进行梳理,该制定的制定,该修订的修订,让党内政治生活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态。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格规范程序,真正把那些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成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委以重任。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组织生活开展得如何、质量高不高,直接关系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党组织的战斗力。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适应党员结构和传播手段的新变化,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

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继承是为了坚守我们的光荣传统,创新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许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好经验好做法。这是我们的传家宝,不能丢,丢了就丢了根,就可能会变质。同时,面对新的形势,如果裹足不前、墨守成规,就会被历史淘汰,被时代抛弃。必须立足新实际,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使党内政治生活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个坚持不懈、不断积累的过程。只有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把《准则》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才能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锻造坚强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完成党的崇高使命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

深度阅读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人民出版社,1980年3月。

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人民出版社,2016年11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0日 09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