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上海浦东:把各方供需拉到一个平台上【2】

2017年03月13日09: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在激发各方活力

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最重要的是找到正确的切入点,将各方不同的需求拉到同一个需求点上,从而激发参与者的活力。

“如果社区举办活动,千万要通知我们。”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社区党员志愿者常常这样向蒋谦主动提到。

“洋泾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基础较好,这也是‘家门口的党校’以及其他区域化党建工作能顺利开展的原因。”蒋谦介绍,这一方面得益于街道党工委多年来推行的“一心三圈”区域化党建模式打下的基础,另一方面则在于互惠共利。

“需要‘贴上去’的合作是不长久的。只有项目或者活动本身具备吸引力,既让群众得实惠,也能促进相关企事业单位立口碑、树形象,互惠共利才能形成常态的动力。”蒋谦说。例如在洋泾街道党建公益双向服务项目菜单中,一些社区单位推出了一系列服务社区居民群众的公益项目,如公利医院推出以卫生服务为核心的“惠民医盟”、上安大厦联合党支部推出的“房管家”、上海国医馆的“医管家”等。“这些项目在让居民得实惠的同时,也让相关单位赢得了居民群众的好感。”他说。

“多想想我们有什么资源,能提供哪些服务,多了解对方有什么需求。”沪东新村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副主任陈佩丽表示。在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中,互惠共赢、利益共享一直被着重强调。就在去年,沪东新村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牵头居民区、学校和企业的三方共建,特地设计了一张需求单,以摸清各方所需,更好地实现互补互助。

新建成的沪东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占地2214平方米,强调标识明显、受众喜欢、角色唤醒、区域协同,是对新时期党建中心理念和思维的创新探索,其中多功能展厅、小剧场舞台、特色活动室等一应俱全,具备了一定的资源优势。“辖区内的单位虽然‘高大上’,但党建的氛围和空间是有限的,而我们的资源可以补充这个不足,为他们提供平台和资源。”陈佩丽说,“一些单位主动找上门来沟通预约场地等,通过这个契机,我们和他们打开了相互了解的窗口。”

在沪东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邓亮看来,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最重要的是找到正确的切入点,将各方不同的需求拉到同一个需求点上,从而激发参与者的活力。“举个例子,对于生产厂商而言,生产是主业,如果单方面要求生产厂商为社区提供服务,前者必定没有持续的动力。但是,通过区域化党建项目的开展,这些单位的形象得以展示,他们渴望被理解、被认同的需求得以满足,那么站在彼此需求点上所搭建的平台,必然会吸引大家。”

已经连续开展六季的“沪东微心愿”项目亦是如此。许愿者得以“圆梦”的同时,圆梦者也收获到成就感和参与感。

在激发各方活力的过程中,沪东新村街道的“秘诀”在于“三性合一”。

“‘三性合一’即党性、人民性和人性的合一。党性是推进党建工作的前提与基础,无论是企业、部队,还是学校,都是在党的领导下,以党的名义相互沟通,问题就很好解决。但区域化党建只讲党性还不够,还需要人民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论是微心愿,还是党建之旅,落脚点就是服务群众。”邓亮说,“此外,人性是保持活力的基础,所有的活动环节都要人性化,例如‘微心愿’中的‘摇一摇’设计,例如微心愿的征集充满着人情味,党建不需要故意去做得多么严肃,而更应该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