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增强行动自觉 蓄积前行动力——各级党组织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牵引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记者  盛若蔚  孟祥夫

2017年01月11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是一次党性的锤炼,全体党员在学习教育中夯实信仰根基,汇聚信仰之力;这是一场作风的洗礼,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排查作风之弊,清除行为之垢;这是一声前进的号角,广大党员在深化认识中增强行动自觉,蓄积前行动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不断“对表”、学做结合,学得深入、做得扎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让广大党员在学习上有了新内容,行动中有了新目标。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头等大事,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和方案,以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两学一做”不断引向深入。

学深悟透,领会精神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各级党员、干部谈到,树起灯塔才能指明方向,拳头攥在一起才有力量,在新长征路上,只有一心跟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走,才能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一致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着力点放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上,放在筑牢忠于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根基上,坚定不移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既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新手段,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自我修养、自我提升的精神食粮和行动指南。

截至目前,大多数单位围绕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了两次以上专题研讨。许多地方和单位在专题研讨中认为,《准则》《条例》聚焦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指病症、开药方,极大地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中央纪委机关、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在集中研讨交流时认为,要找好定位,精准发力,把全会提出的相关任务和要求落实好;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等地方党委在研讨交流时谈到,要牢牢把握全会主题,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学习教育中,不少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表示,要让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格起来,切实把《准则》提出的若干个“必须”“严格”“不准”“不能”等硬约束、“铁杠杠”入脑入心、落到行动。天津市委从发生在身边的大案要案剖析中,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才能消除组织肌体内的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贵州、青海等省委班子指出,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制度保障,用好这一抓班子带队伍的基本工作方法,解决好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等问题;山西、中科院、保监会等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在研讨交流时谈到,学习贯彻执行《准则》,应该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失去监督的权力,犹脱缰之野马,必然滋生腐败。因此,领导干部要养成在“探照灯”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认为,党内监督无禁区、无例外,无论职务高低,从事什么工作,都必须无条件接受监督。安徽省委在研讨交流时表示,要聚焦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织密织牢制度之网,使领导干部心怀敬畏,时时感受到责任、考验和约束。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严格对照《准则》《条例》要求,在研讨交流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找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河北省委班子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周本顺、梁滨、景春华、张越等反面典型,用西柏坡精神和“两个务必”给大家立规矩,引导班子成员认真查找和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问题;辽宁围绕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聚焦“三次选举”出现的拉票贿选、身份造假、“圈子文化”盛行和拉帮结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未认真履行等突出问题,深刻对照整改;四川省委常委班子针对学习教育中查找的问题,围绕开展违规选人用人等专项整治、汲取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等19个重点事项评估检视、查漏补缺,聚焦问题制定26条整改措施。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很多党员干部在研讨交流时谈到,全会公报有20多次提到“领导干部”,充分体现了对领导干部的高标准、严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在遵守《准则》《条例》上没有带好头,就会成为破坏政治生态的“第一扇破窗”,影响恶劣。宁夏等地和公安部、银监会、中国银行、鞍钢集团等单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认为,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对自己严、也对他人严,既要管好自己、也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通过学习教育一次次“打磨”,广大党员不断“对表”,不断看齐,思想受到净化,作风经受锤炼,认识得以提升,为增强行动自觉、树立党员好形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