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增强行动自觉 蓄积前行动力——各级党组织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牵引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

记者  盛若蔚  孟祥夫

2017年01月11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多管齐下,深学实学

“学”得深入,方能“做”得扎实。为确保学习效果,各级党组织采取印发通知、制定方案、明确分工等方式,对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安排;基层党组织则结合各自实际,采用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学习,推动全会精神落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六中全会闭幕当天或第二天,全国257家省部级单位均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并结合实际制定印发《通知》《方案》,梳理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区分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分别制定学习计划和方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出口银行、航天科工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到下属单位召开座谈会,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普通党员面对面交流,指导落实各项学习任务,收到了良好效果。

“多管齐下”,推动党员干部深学实学。各级党组织采取集中宣讲、网络解读等多种方式,让基层党员、干部准确领会全会精神,推动中央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很多地方和单位组织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组成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开展宣讲,加强学习指导。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科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撰写刊发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文章,帮助党员干部深化理解认识。此外,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还创新方式,采取党校专题培训、网络学院开设课程等形式,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河南等地举办新一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培训班;经济日报社、林业局、建设银行等单位采取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分期分批对县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做到全员覆盖、“一个不能少”。

“处方权”下放,让基层党支部当好“小郎中”。各基层党组织采取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讲党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抓在日常、融入经常。为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全会精神,有的基层党组织采取通读、领读、解读等方式,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打牢交流研讨的学习基础;有的地方和单位则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广大党员通读《准则》《条例》,让新规定、新要求入脑入心。甘肃天水市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11月、12月“党员固定活动日”主题,共有13.2万名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和交流讨论;交通银行、武汉大学等单位把党章和《准则》《条例》汇编成册,党员人手一册,以支部为单位进行串讲,带动党员自学深学;农发行全行基层党组织累计组织党员学习研讨3000多次,专题发言6000余人次。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很多地方和单位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在抓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讨论等“规定动作”基础上,创新开展一系列“自选动作”,扩大学习覆盖面。中石化、中国华能等企业的一些基层党组织通过印发学习专刊、组织专题征文、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湖南长沙市芙蓉区以“百名党员讲师下基层,百堂精品党课进支部”为载体,长沙县以近700个覆盖县、镇、村、组四级的党建微信群为平台,及时上传重要言论、解读资料,组织党员学习交流;山东德州市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总书记话儿记心上”等主题教育活动,将全会精神送到支部、送到党员家中;黑龙江、中国移动等一些地方和单位基层党组织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制作推送微党课、微视频,力求做到学习全会精神全天候、全覆盖;交通运输部、证监会、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党组织在系统局域网设置专题网页、专栏,转载权威解读文章,刊发党员心得体会,引导学习不断深入。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方式方法,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学习教育更加生动起来、鲜活起来,让党员、干部学得进去、学得深入。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