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增强行动自觉 蓄积前行动力——各级党组织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牵引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3】

记者  盛若蔚  孟祥夫

2017年01月11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知促行,见诸实效

光说不练假把式,唯有行动见真知。“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的效果也只有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才能体现出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学习教育中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将“两学一做”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有力抓手,推动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基层、取得实效。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为确保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各省区市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换届工作结合起来,以此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实践。陕西对换届人选提出资格条件、职数配备、重大事项报告、群众举报、干部档案、廉政鉴定“六必核”要求,对发现问题影响使用的,及时终止选拔任用程序;新疆把干部政治合格的标准细化为政治坚定力、政治敏锐力、政治鉴别力、政治执行力4个方面22条具体表现,对任何一项有问题的干部均实行“一票否决”;西藏持续加大换届风气监督和现场监督力度,向地州、县市派出专项督查组和巡回督查组,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换届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

——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组织生活规范有序,政治生态才会山清水秀。为此,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以“两学一做”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湖北对切实用好“支部主题党日”基本载体等进行细化具体化,提出15条具体意见;福建将“三会一课”与远程教育、道德讲堂、群众需求相结合,通过观摩学习、讲党课、党员上讲台等形式,增强组织生活活力;广西、云南等地开展规范组织生活试点,重点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浙江绍兴市制定出台基层党建标准,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等纳入县乡两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江苏镇江市丹徒区开展机关支部与村党组织结对活动,机关支部每月到村参加一次组织生活,在群众监督中规范、在互动中提高。

——推动整改落地落实。各级党组织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对照《准则》《条例》,对照“两学一做”实施方案检查梳理党员学、做、改情况,认真整改、补课回炉。围绕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中直机关工委组成13个督查小组,国家机关工委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题整治,抓严抓实机关单位党员学习教育;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15家中管金融企业、51家中管企业开展公司章程修订工作,38家中管企业配备了党建工作专职副书记。此外,各省结合实际,找准问题,一一整改。吉林分10大项、90小项具体指标,开展拉网式排查,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逐一落地;江西采取“挂图作战”方式,持续用力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整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海南选派633名省直机关和市县优秀干部,进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村和“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两市建立《党支部工作目标制度》《党员履责制度》《专题学习制度》三项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长效化。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在思想上返璞归真,在党性上固本培元,学习教育的成效正逐步显现,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正持续释放。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持续扎实开展,让党的肌体更加健康,细胞充满活力,我们党正蓄势扬帆,带领“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高歌向前,驶向更加宽广无垠的大洋。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1日 01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