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严格组织生活是党风政风“净化器”

2016年11月30日16: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严格组织生活是党风政风“净化器”

朱慧卿/绘

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抓住重点,统筹推进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

创新方式方法,探索自主式、开放式、互动式组织生活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委组织部 许文飞

“没有支部生活,便没有党内生活的基础”,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最基础的就是组织引导每一名党员过好组织生活,有效载体就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当前,一些地方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随意化、庸俗化,“党味”不浓。这些问题的出现,归根到底,就在于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力。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树立党的意识,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做起,从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具体组织生活制度做起,这是党员的立身之本、成长保障。

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强化规矩意识、严格规范、遵守规则上抓细抓小抓实,不断增强党性锻炼。要把增强党员党的意识作为首要目标,使党员真正懂得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意义,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无论职务高低,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尤其是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作为组织生活的参加者、组织者,更要发挥示范作用,努力在党内形成人人遵守组织生活制度、人人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的良好氛围。

严格组织生活制度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抓住重点,统筹推进。“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在召开和参加组织生活会或民主生活会前,党的组织和党员要听取意见、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积极整改落实;有耐心、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时,要督促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对党性不强的党员,及时批评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劝其退党;领导干部作为示范引导者,更要强化组织观念,重大问题和个人有关事项按规定按程序向组织请示报告。

安徽省郎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何峻

目前,一些地方党的组织生活内容单调、形式单一、缺乏时代特点,不考虑党员需求,吸引力不大;一些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意识淡化,没有把问题摆进去,有的根本不把党的组织生活当回事,认为“党员不党员,就差几毛钱”。

我们的党员队伍数量大、差异大、党的组织生活方式应多种多样。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现代人的生活工作规律特点,尊重不同行业领域群体党员的实际,探索开展自主式、开放式、互动式组织生活,运用网络信息化手段,拓宽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渠道和覆盖面。比如,创新形式,针对不同党员群体,推行“车间党课”“田间党课”“小微党课”等,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创新载体,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微信群、QQ群,解决时空矛盾。

然而,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开展党的组织生活,都要有实质性内容,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要以党员为主体,树牢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党员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研究,精心设计活动内容,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直击问题、发人深省。要尽量考虑党员干部实际需求,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主动性,找准党员的思想困惑和关注热点,让党员感到受教育、有帮助,使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成为一种积极行为。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