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严格组织生活是党风政风“净化器”【2】

2016年11月30日16: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严格组织生活是党风政风“净化器”

更好地执行民主集中制

把好集中和民主的“度”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

黑龙江省嫩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振生

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做事凭主观、拍脑袋,民主讨论的氛围不浓,党内平等关系没有形成;有的过分强调民主,借口以多数人的名义推卸领导自身责任,该拍板时不拍板,意见拢不起来,工作无法落实,影响了整体战斗力。造成这种后果,与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有很大关系。

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坚持得好,党就风清气正、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受到破坏,党内矛盾和问题就会滋生蔓延,党的风气就会受到损害,党的事业就会遭遇挫折。集体领导制度作为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各级党委(党组)严格遵守,民主决策,重大问题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反对独断专行、各自为政,反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不能搞一言堂甚至家长制。

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要使民主和集中二者辩证地统一。发扬党内民主、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重要一环,要不断完善党内民主各项制度,提高党内民主质量,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任何党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鼓励党员讲真话、实话、心里话,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

湖北省鹤峰县委书记 王小平

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具有重要示范导向作用。尤其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践行民主集中制,就会让党员干部看到榜样,就会跟着来、照着做,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一把手坚持民主集中制,就是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党内的重大决策,一把手不能独断专行,以“我的地盘我做主”的跋扈心态,搞一言堂;或者妄自尊大,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进行压制和报复。要用海纳百川的胸襟,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然后打捆过滤,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求真务实的态度,进行评判与采纳。同时,也不能当“甩手掌柜”,听之任之,必须扛起主体责任,用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将党的重大决策和政策,科学落到实处。

领导班子成员,在执行民主集中制中,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大公无私,直抒胸臆。不能抱有依赖和自私心理,说违心的话,提不疼不痒的意见和建议,当“混子”和“好好先生”;也不能违背集体决定自作主张、自行其是,把分管工作当做“私人领域”。集体的强大,就在于团结和坚持真理,只要领导班子成员在执行民主集中制中,不走过场,就能有战无不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