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毛丰美
  毛丰美,生前为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2014年9月26日,因患结肠癌医治无效去世。他虽然走了一年多了,但是逢年过节,到他坟前祭奠的人依然络绎不绝。毛丰美给乡亲们留下一个人均收入超过两万元的国家4A级的“美丽家园”,也给全国人民留下了一笔丰厚的精神财产。毛丰美同志去世后,中央组织部追授毛丰美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要求在“两学一做”活动中,认真学习毛丰美同志事迹,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毛大
 

山头矗立一个字:“干”

    在大梨树村万亩果园的山麓最高峰,矗立着一个9.9米高的“干”字。这是毛丰美生前杰作,是让大梨树人永远铭记“干”字精神。10年间,毛丰美和乡亲们出工10万多人次,治理荒山20多座,整治70多条沟壑,建成果园2万多亩,栽下果树100多万株。【详细】 快评:怎样当好支书

中央组织部要求:

    各级党组织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充分发挥毛丰美同志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模范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弘扬担当精神,锐意开拓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组织部追授毛丰美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职——“我是农民代表,当然要为农民说话”

作为人大代表,毛丰美认真履职
作为人大代表,毛丰美认真履职

  又是一年两会时,作为十八届人大代表,毛丰美却再也不会出现在会议现场了——2014年9月26日,他因患结肠癌医治无效去世。毛丰美用21年的履职生涯,向人们回答了三个问题:什么是人大代表,为什么做人大代表,怎样做好人大代表。 

  履职小故事1:1993年,毛丰美首次当选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临去北京,听说代表要穿西服扎领带,他一时竟手足无措,特意从宾馆找人帮打领带,到京后一直小心翼翼,生怕领带结拽掉了打不上。初出茅庐的毛丰美是笨拙的,但他固执地相信一个简单的理儿:我是农民代表,当然要为农民说话。 
  履职小故事2:在毛丰美21年的履职生涯中,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是他拿着两瓶“黄汤水”上两会的事儿。那是2007年3月,第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会场,他当着众多领导和代表的面,举起两瓶“黄汤水”说:“这就是昌图县18个乡9万多农民喝的水。” 
  履职小故事3:2014年9月26日,毛丰美告别了他奋斗了65年的土地,去世前9天,他紧紧握着同是农民代表——辽宁省兴城市四家村党委副书记张文成的手说:“我还有建议没落实,以后就靠你了!”【详细】
特稿:一个人和一座山村的崛起

 

 

干——“我要与老百姓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

  在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万亩果园的最高峰,矗立着一个9.9米高的“干”字。“干”字下面,是一个5万平方米的广场。广场四周,是360个“干”字组成的围栏。大梨树村的发展变化,全村群众的幸福,都是毛丰美带着党员群众艰苦奋斗干出来的。

“让全村百姓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这些年来,他始终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共同致富之路,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和滚动式发展,到2014年底积累村集体资产4亿多元,每年村集体收入2000多万元。
“认准了的事就要干到底”1989年他决心向荒山开战,带领党员、村组干部和专业队伍120余人进驻伊家沟,连干40多天,一口气建成了500亩标准果园,为全村百姓示范打样。第二年春天,毛丰美趁热打铁,组织全民大会战,修环山梯田。
“老百姓是他心中永远的牵挂”“毛书记是为老百姓累死的”。长期超负荷工作使毛丰美患上冠心病、胃溃疡、咽喉炎、颈椎病等疾病。但他宁可让身体透支,也不让工作欠账,生怕因为自己的身体耽误了村里的工作。老党员史淑云说,老书记在村里工作30多年,有20多个春节都是挂着吊瓶过的。【详细】

 

  身先士卒,和农民兄弟“干”在一起  身先士卒,和农民兄弟“干”在一起
 

廉——“我们吃肉,你们吃糠,这不是社会主义”

病榻上最放心不下的,仍然是工作
病榻上最放心不下的,仍然是工作

 

  1992年以来,毛丰美先后在大梨树村建起了凤泽大市场,办起了钛合金厂等十几个企业,村里劳动力全部进厂,当上了白天上班、早晚务农的“业余农民”。大梨树人的命运悄然改变,也让临近贫困村眼馋。   
  2004年,毛丰美主动走进临近的贫困村。“先富带后富,共富才算富。我们吃肉,你们吃糠,这不是社会主义。”毛丰美动情地说。从此,3000人的大梨树村又接纳了贫困户2000多人。   
   “他一心为公,10年来使我们人均年收入达到2.1万元,彻底脱贫致富了。”村民车世利说,“做梦也没有想到过上这么好的日子。36岁娶到了媳妇,还买了两套大房子!” 
  2014年9月16日,重病中的毛丰美仍然挂念着村民,执意让家人用轮椅把他抬到山上,挨个山头察看。就在去世的前一天晚上,他还执意看看村里刚刚更换的太阳能路灯,深情地凝望这片土……【详细】
【追思】毛正新:父亲没有“官”瘾,有一个敢为民代言的胆子

 

 

评——认真学习先进事迹,在榜样的带领下继续“干”下去

  中宣部:担任村书记30多年来,他模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开拓进取、勇于担当,团结带领村民艰苦创业、苦干实干,把昔日贫困落后的穷山村建设成为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新时期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 

  辽宁省委:毛丰美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先进和优秀,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 
  凤城市委书记马延春:作为人大代表,他忠诚履职,为推动农村法治建设进程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是人大代表的榜样;作为村书记,他开拓进取,敢于担当,将一个穷山村发展成富裕文明的新农村,是新时期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典范。
  83岁的大梨树村村民陶国章:他是为这个村累死的呀!村里最困难的时候,他急得三天三夜没吃饭,我们看着直心疼。
  大梨树村村民史淑云:毛书记是我们大梨树人的骄傲,没有他就没有大梨树的今天,也没有咱大梨树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详细】

 

  大梨树人的骄傲——毛丰美  大梨树人的骄傲——毛丰美
 

议——“爱农村、爱农民,敢说话,还能说到点子上”

在田地里和老百姓一起分析问题找思路
在田地里和老百姓一起分析问题找思路

毛丰美话语精选:

 只有当好村干部才能了解农民,代表农民,让大梨树人过上和城里人一样好的日子。
  ——毛丰美曾有几次当公务员的机会,他都拒绝了。直至去世,他都是农村户口,任职村干部
苦干就是要弯大腰、流大汗;实干就是要重规律、求实效;巧干就是要讲科学、闯市场。 
  ——毛丰美带领全村人艰苦创业,在实践中总结出了“苦干、实干加巧干”的“干”字精神
一定要发展集体经济,有钱了就有凝聚力。过年过节发细粮、副食品,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他就服你了。
  ——毛丰美一门心思想的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富裕的日子
这种连牲畜都不喝的水,今天来开会的所有代表和领导,你们谁能喝一口?! 
  ——在全国人代会上,毛丰美告诉与会代表:这水,条子河流域的老百姓已经喝了10多年了
他们管钱我监督。我是一把手,我管钱,谁来监督我?
  ——大梨树村富了村里和实业公司的副手们都管过钱,唯独毛丰美除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