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怎样当好支书

2016年02月05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要大智慧,不要小聪明

小聪明与大智慧有着本质的区别,大智慧海纳百川,以天下为己任,所以从不在乎一己之得失;小聪明从来都是以个人得失为出发点,浮躁肤浅,所以总是患得患失、斤斤计较。小聪明最后的结局往往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而大智慧则往往笑到最后。党支部书记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要拥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大智慧,而不是靠小聪明,因为小聪明只能缓解一时的矛盾,唯有大智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群众问题。

其实群众问题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纷繁复杂的问题背后归结起来就一点:要求党员干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所以,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新时代党支部书记解决群众问题最简单易行的方法。

心里时刻想着群众

能干大事的党支部书记,心里装的一定不全是自己的小九九,他时刻牵挂的是百姓的生活冷暖,关心的是村里的经济发展。郭秀明、彭云、刘廷江、刘美珍、冷志成等优秀的党支部书记,心里想的、嘴里念的全是百姓疾苦,为了改善百姓疾苦,他们真的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是新时代的焦裕禄,他们拥有着大智慧。当然,这并不是说不允许党支部书记思考个人及家人的事情,党支部书记也是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私人的生活空间,也有保留自己正当权利的空间。在这里只是想提醒党支部书记:当个人利益与群众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党支部书记一定要服从群众利益。因为共产党员没有任何特殊利益,党员利益和群众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所以共产党员一定要把个人利益和群众利益处理好,正确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

要牢记党支部书记的身份。党支部书记是党的基层组织的代表,是党支部的领路人,不是一般党员,更不是一般群众。自己手中多一分权力,就要更多一分责任。群众有困难,别人可以不管,但是自己不能不管;村里有问题,别人可以不问,但是自己不能不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好群众的当家人和领路人,是每个党支部书记应尽的责任。

心里有,还要看行动

解决群众问题,不仅体现在思想上,关键要通过行动兑现。有些党支部书记为了某些个人利益,欺上瞒下、急功近利,大搞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这些都是小聪明的表现,小聪明只能害人害己。新疆伊宁县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位优秀党支部书记的光辉人生。

2001年,当了20年村党支部书记的买买提江·吾买尔因病离任后,本打算过些清闲的日子。没想到,村里干部办事不公,群众意见大。村民们推选买买提江·吾买尔再任村党支部书记。

“我3岁丧父,母亲改嫁,从小吃着百家饭长大,怎能只顾自己不管他们呢?”每每提及那年的选举,买买提江·吾买尔总是激动不已:寒冬腊月里,党员们投完票,五六百人等在门外,听到买买提江·吾买尔当选后才离开。他说:“组织上培养我这么多年,群众需要我的时候,决不能当逃兵。”

买买提江·吾买尔上任之后,首先解决了乡亲们怨气最大的干部作风问题。由于村干部办事不公,私占集体土地,用集体的钱大吃大喝,导致干群矛盾激化。于是,他召集全村党员,商量收回长期低价发包的1136亩集体土地和980亩果园,谁贪污就坚决查谁,“不管什么人,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决不容他” 。

群众心中有杆秤。当村书记,很多人找买买提江·吾买尔办事。他对该办的,一定办;不该办的,坚决不办。他妹妹想找他划块宅基地,这事不符合政策,他没同意。他说:“可不能那样做,我是乡亲们的‘当家人’。”在他的影响下,班子风气正了,干部廉洁了,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又树起来了。

买买提江·吾买尔知道,为群众办实事,最主要的是让人民生活好、发展好,于是买买提江·吾买尔和班子成员一起找项目、跑资金。这几年,布力开村除土地、果园承包集体收入100多万元之外,在州、县“火种”计划支持下,建砖厂年收入达到200多万元。

集体有了钱,村里安装了路灯,新修了柏油路,投入15万元为居民点打井;先后投入200多万元,修建3座水泥混凝土桥;争取项目资金504万元,实施了8000亩中低产田改造……经过几年的努力,截至2011年,村民人均收入9341元,比2005年涨了一倍多。

买买提江·吾买尔这个吃百家饭长大的党支部书记,不仅把群众当亲人,更是把群众当恩人。为民服务,他不是停留于口头,而是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去贯彻,去践行。

困难前头不绕行

如果党支部书记遇到困难就绕着走,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导致困难越来越多。谁的工作和生活都不可能没有困难,只是困难的性质、程度不一样。特别是党支部书记,每天的工作事关千家万户,有困难在所难免,你躲过了这个,躲不过那个,最后自己只能被重重困难包围,以致形成痼疾,解决起来难上加难。

事实上,困难如同前进路上的一块石头,就像大家所说的绊脚石,但是如果换一个角度思考,你如果能站在这块石头上,你将会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所以,战胜困难,把绊脚石当成垫脚石,是党支部书记应该有的心态和决心。湖北省保康县尧治河村党支部书记孙开林就是这样一个人。

尧治河村是一个平均海拔1700米、“一脚踏三县”的穷山村,以前年人均收入不到300元,“吃的供应粮,穿的烂衣裳,点的煤油灯,住的破草房”。短短20年间,尧治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一颗璀璨耀眼的新星在鄂西北冉冉升起。早在2008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就达到了5亿元,上交税费5000万元,年人均纯收入5500元,村级固定资产7.8亿元,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好书记孙开林。

穷则思变,变则通达。1988年,孙开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下决心要彻底改变尧治河的贫困面貌。凭着人定胜天的信念、愚公移山的毅力以及 “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他带领群众劈山炸石,修路开矿,改田建园,筑坝办电。在最困难的时刻,他甚至喊出了“要苦先苦党员,要死先死干部”的铮铮口号。就这样经过两个多月的日拼夜战,终于凿通了通往第一个矿点的6公里简易公路。孙开林带领大家共修通村级公路83公里,架设输电线路131公里,极大改善了全村的基础环境。

在孙开林的带领下,现在尧治河村不仅成为全省首富村,而且山清水秀,成了一个有名的旅游胜地。孙开林带领群众大力发展核桃、药材、养殖等项目,促进了全村旅游经济的发展,并且带动了周边村庄的发展。尧治河村也因此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农村党组织十面红旗、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孙开林本人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面对荣誉,孙开林经常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奖那奖赶不上老百姓的夸奖。这些年上级奖给孙开林的奖金共有30多万元,他一分没要,全部上交给了集体。

这是真正的大智慧,看似笨拙木讷的背后,是本质的质朴淳厚,更是海纳百川的气度。 大智慧“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所以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时刻铭记的应该是拥有宽广的胸怀,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勇往直前,就像孙开林所说:“敢想敢干就是解放思想,把事情办好就是科学发展,团结奋进就是促进和谐。”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