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抓实干 锤炼检察人过硬品格【3】

——最高检机关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纪实

2016年01月11日14:30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严抓实干 锤炼检察人过硬品格

贯彻落实中央统一部署,最高检各厅级单位党组织积极行动,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讨论。

2015年8月31日晚,话剧《故园》在首都剧院上演。侦查监督厅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以观看该剧为契机,过了一次别有意义的党日活动。观演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模范践行“三严三实”,在忠诚干净担当上聚焦用力,进一步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努力提升侦查监督工作的法治化、现代化水平。据了解,侦监厅党支部多次召开支委会,主动查摆自身及全厅存在的十个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一个例子可生动说明成效:该厅一位处级干部在中秋节前收到某事务所快递送来的礼品卡后,主动向支部报告,并按照规定及时退回。

反贪总局一局先后两次召开党总支专题学习讨论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民事行政检察厅党支部组织召开了全厅党员座谈会,民行厅厅长、党支部书记郑新俭同与会党员一道分享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心得;办公厅采取个人自学、分处室讨论方式,围绕“严以律己”主题积极开展学习研讨活动……

有的党员同志坦言,过去在与案件当事人、律师接触时,严于律己这根弦绷得比较紧,但是在平常与朋友、同学、老乡相处时,认为与案件和工作无关,有些放松自我要求和警惕心理,以后在这方面也要加以自律。

有的党员同志提出,党员干部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自己,更要在每一件小事上严格要求自己,因为随着信息传媒的发展,党员干部一些很小的失误也可能造成很坏的影响。

常言道,党内生活的火炉,也需常烧常旺,方能真正锤炼党性、提高觉悟。显然,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而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党内的“炉火”,正在最高检机关内越烧越旺。

建章立制 “补钙”“加油”

制度是党性原则的具体体现,是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的“硬约束”,制度执行力不足、约束力不强,作风方面就容易出问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最高检党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和“三不问题”的八个方面突出表现,贯穿专题教育的始终,通过解决问题提高认识、凝聚力量、增强团结;通过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深入,推进检察改革和各项检察工作有序开展。

在专题教育过程中,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和规范司法行为,最高检制定颁布了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制定实施检察机关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的实施办法,制定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规定,制定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实行监督的规定,制定关于逮捕社会危险性条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制定关于加强死刑复核法律监督联动配合工作的意见,制定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建立检察机关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制度,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规范司法行为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在抓好自身专题教育的同时,最高检还专门制定《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对检察系统的专题教育作出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推动全系统专题教育深入开展。

既重顶层设计,还要实干解难。因为业兴在于实,实在实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本目的在于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必须把专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检察工作发展和法律监督水平的提升上来。

这一年,最高检坚持专题教育与开展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双丰收,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和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坚持有错必纠,严守冤错案件底线,依法纠正贵州“杨明故意杀人案”等冤错案件。2015年12月11日,由最高检抗诉的最大“老鼠仓”马乐案再审获改判。5天后的12月16日,山东省庆云县检察院因县环保部门不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向该县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后,全国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修订深化检察改革五年规划,统筹三中、四中全会部署的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任务,确定42项改革任务、91项具体改革举措,明确检察改革总施工图、总台账,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人民监督员制度、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等重大改革措施在检察环节落地。严以用权,真抓实干,成了最高检这一年最亮的政治底色。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会议认为,领导干部中不严不实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一大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党纪国法,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正在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法规更加完善,制度“笼子”扎得更紧。

是鼓励,更是鞭策。最高检将始终按照中央部署,自觉强化看齐意识,继续聚焦“三严三实”,充分利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契机,对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持续“剖析”“补钙”和“加油”,以持之以恒的韧力,锤炼好品格,树立新榜样。(王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