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认真学习和深刻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曲青山

2015年07月30日11:01   来源:《时事报告 党委中心组学习》

原标题:认真学习和深刻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讲话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核心语来表述和提炼的话,就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战略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学习和深刻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一、“四个全面”的理论定位

“四个全面”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在江苏调研时首先提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后,截至2015年5月5日,据不完全统计,他在其他不同场合涉及这一问题的讲话有20次之多。

“四个全面”的提出,在党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也引起国(境)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在今年春节后连续发表五篇评论员文章。对这五篇文章新华社都发了通稿,全国各地党报都及时进行了转载。评论员文章的首篇是综合篇,题目是《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发在《人民日报》2月25日头版头条。2月24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用700余字播报了《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的消息。这样的版面、时段和口播消息的时长安排,在以往都是不多见的,由此可见它的重要性。国内媒体对“四个全面”的宣传,引起了国(境)外媒体的关注,它们也纷纷发表文章和消息予以评论。

那么,到目前为止,我们对“四个全面”是如何进行理论定位的呢?让我们看一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的有关重要论述和《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是怎么说的,这应该是最权威的说法,也是我们判断其理论定位的最可靠、最重要的依据。在习近平总书记涉及“四个全面”的20次重要讲话中,有几次阐述了“四个全面”提出的社会条件和时代背景,“四个全面”的相互关系、地位、作用及其理论定位。下面,我们就一起重新学习一遍这几次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先提出“四个全面”后,2014年12月31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中又讲到“四个全面”。他指出:“当前,时和势总体有利,但艰和险在增多。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如期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这次讲话总书记讲到第三个“全面”时,用的是“全面依法治国”,而不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少了“推进”两个字。我认为,之所以减少两个字,是为了表述得更加精炼。“四个全面”在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中,处于什么地位、要起什么作用呢?2015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各项工作,加快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加紧奋斗。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虽然这次讲话是对云南工作提出的要求,但我以为它对全局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调研后的第三天,即1月2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又一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提出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我们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我们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这里总书记对为什么要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思考,进一步作了深刻具体的阐述。时隔一周,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论述了“四个全面”的理论地位。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战略布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个全面”最权威、最规范、最准确的理论定位。自此“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得到全党的接受和认同,并成为我们党对“四个全面”表述的标准语和规范语。

然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个全面”理论地位和现实指导意义的思考并没有停止,在此后的讲话中他一直在不断地进行思索和阐发。3月29日,他在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第四届理事会成员时的讲话中指出,两年多来,我们立足中国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逐步形成并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方略,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又将“四个全面”放到了“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方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的地位来加以论述和强调。进而他又在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把“四个全面”提到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的高度进行阐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这就把“四个全面”的理论地位和现实意义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那么,《人民日报》发表的五篇评论员文章是怎样表述的呢?评论员文章除了按战略布局进行论述外,又进行了拓展,进一步作了发挥,尤其是对这一战略布局的理论创新进行了评价。文章中使用了这样几个概念和提法。文章指出:“四个全面”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战略抓手。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论定位呢?我认为,我们应该将“新飞跃”“最新成果”“新创造”“战略抓手”的概念和提法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所使用的“战略布局”“战略目标”“战略举措”“引领”“方略”“重要保障”“理论指导”“实践指南”等概念和提法结合起来进行学习和思考,这样我们就能准确把握好党中央对“四个全面”的理论定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