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优秀县委书记怎么当 听听他们的小故事

2015年07月10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筑底政治生态。党的94周岁生日到来之际,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在北京召开,102名优秀县委书记走上领奖台,接受党和国家的隆重表彰。一个县委书记带头一方发展,这102位优秀县委书记共同筑起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基层良性政治生态。

经过层层筛选、两级公示,这102位优秀县委书记从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旗)中脱颖而出。每个先进典型都是鲜活的正能量、有形的价值观。在他们身上,人们看到了带领干部群众努力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干劲儿,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把准问题命脉的闯劲儿,面对各种诱惑坚守底线坚守共产党人本色的韧劲儿。

这些县委书记都有什么过人之处?有哪些珍贵品格?有哪些解决问题的高招?本网通过小故事带您来解开这些谜团。

带头实干 向贫困叫板

贫困不是理由,办法总比苦难多。哪怕是条件有限,优秀县委书记总能攻坚克难,在发展中开辟出一条新路。

“12小时走60公里”

青海省玛多县位于黄河源头,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人口最少、自然条件最为恶劣的一个县,昔日此地贫困面广、程度深,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环境退化严重。

“来这当书记,我早就做好了吃苦、拼命的准备。”上任第一天,任正德这样对身边的人说。

前年冬天,玛多县发生持续81天的重度雪灾。刚上任不久的任正德奔走在全县30个行政村的灾区前线,调运粮草、抢救牧民牲畜,连日未合眼的他3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饥寒交迫时就想喝一口热水,但保温杯中的开水却早已冻成了冰。前往花石峡镇加果村时,车辆陷进雪里,任正德就和同事弃车步行,60公里的路程走了近12个小时。4年中,他一次又一次冲在保畜救灾前线;4年中,玛多县牧民连年增收,草山重披绿装,“千湖美景”再现。

“谁知道他是书记”

“他来了不知多少次,直到甘蔗交到糖厂,我们才知道他是县委书记。”云南省石屏县登杯勒村民杨中有回忆,那时还没通柏油路,遇到雨天,越野车开到村外就趴了窝,李建阳一行人顺着山梁走进来,滚了一身泥。

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登杯勒村没有支柱产业,家家住的是茅草房、杈杈房,晚上老人睡在牛皮上,青壮年就窝在草堆里过夜。2000年,为了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政府为每家建起了新房,但村民们望着新村,却没有一户人愿意下山。怎么办?

李建阳住到农户家,带领农户,挖塘、锄地、除草,手把手试种了30多亩甘蔗,第一年每亩收入就有2500元。如今,石屏县贫困人口减至2.5万人;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384元,比2007年的3098元净增5286元,年均递增15.3%。

“她就是个工作狂”

李君霞是一个典型的“工作狂”,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经常白天深入基层调研,晚上召集干部开会,争取在第一时间讨论解决发现的问题。面对干部的不理解,李君霞坦言:“一天不摘贫困县帽子,我心里着急啊!”

新疆吉木乃县极度缺水,是地区发展的最大瓶颈。李君霞一上任就把这件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多次到自治区跑办项目,争取到扬水工程项目。她虚心听取农业和水利专家意见,用半年时间走遍了全县所有的农田,提出在全县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目前全县90%的可耕地已改建成滴灌高产农田,成为全疆节水农业建设的示范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