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优秀县委书记怎么当 听听他们的小故事【3】

2015年07月10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敢啃“硬茬” 严格自律做表率

县委书记位高权重,经常处于焦点位置,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常被“万众瞩目”,优秀县委书记们对自己严格要求,走在前做表率,做给基层看,做给干部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优秀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女儿婚事偷偷摸摸搞”

在县委书记岗位上,很少有周宏这样的特殊经历:在艰苦藏区,他担任过仁布县委书记;在农业大县,他担任过富锦市委书记;如今,在对俄开放前沿,他又担任抚远县委书记兼省政府黑瞎子岛管委会主任。从雪域高原到东北边陲,他思维开阔、万难不却,始终迎着百姓的期待前行。

回到家乡黑龙江抚远县任职,周宏第一件事就是召开家庭会议,给亲属立下规矩:“绝不允许以他的名义办私事谋私利,直系亲属一律不提拔、一律不准干工程。”女儿婚事,他没有操办,为封闭消息,连哥哥、姐姐都未通知。

脚指甲盖被磨掉的“硬”书记

陕西紫阳县委书记王晓江是个敢于“碰硬茬”的书记。他要求干部作风“硬起来、实起来”,自己首先要敢于“碰硬茬”。他主动包联全县最穷、通村公路施工难度最大的毛坝镇竹山村。连续两年在修路工地上和施工村民一起过小年,啃下了这块‘硬骨头’。2010年7月,紫阳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涝灾害,25个乡镇普遍受灾。王晓江带着联镇干部徒步进入各镇靠前指挥,每天只休息3—5小时,双脚长时间在泥水中浸泡,拇指的脚趾甲盖都被磨掉。由于预警及时,应对有力,紫阳在安康市受灾最重,但损失最小,十余万灾民生活得到保障。

喜欢“较真”的于学利

“到下面检查工作不要事先通知,这样得到的情况更真实。 ”辽宁兴城市委书记于学利这样说也这样做。去年,红崖子镇古城子村头道河子组有9户村民危房改造,市里给每户补贴资金3万元,早已下拨到镇里。施工后期,于学利下乡检查。见市委书记来了,村民们气呼呼地说:“市里说话不算数,房子快建完了,补贴款还没到手。 ”于学利当场打电话询问镇领导,这位镇领导说:“房子才打地基,昨天我还去了现场,怕村民把钱花在别处,所以没拨。”于学利当即告知,他就在村民家里,严厉地批评了这位领导。这位领导马上赶到现场,向群众道歉,并立即拨付了款项。“于学利说,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在跟下级红脸较真前,首先得跟自己较真,跟市委机关较真。 ”在去年全市清退超标办公用房和拍卖超标准超编制公务用车工作中,市委带头、书记带头,不到半个月时间两项工作圆满完成,14家在外租房办公单位全部搬入腾退出的办公用房,45台“双超”车辆全部公开拍卖。(乔业琼、高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