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同心兄弟足球梦【2】

毛庆斌

2015年07月07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足球公益活动,穿上新服的足球小将们和安徽援友合影留念

足球里面有公益

想起那双会踢球的光脚,我的心突然有种被针扎的感觉。

夜深难寐,我反复问自己,能够为这些足球“小巴郎”做点什么吗?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太单薄了,是不是应该想方设法调动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个群体呢?于是,利用网络力量发起足球公益活动的想法渐渐出炉。

第二天,我用心编写了一个图文并茂的求助贴,题目为“皮山足球小将期待爱心人士帮助”。我把这个帖子发到微信、QQ群、百度贴吧等等网络平台,就像投放了多个漂流瓶一样,心里有满满的惆怅和希望。

很快,就有身边的援友跟帖表示愿意资助,也有社会上的爱心网友表示给予支持。在老家马鞍山出差的援友赵炯联系了马鞍山市博望区团委谢王挽书记,跟他聊起这件事。谢书记也是热心肠,立马牵头联系了马鞍山足球爱好者协会。协会负责人李喆在了解情况后,当即表示愿意为远在万里之外的新疆足球小巴郎排忧解难。

2014年12月5日下午,阳光明丽,足球公益捐赠仪式在皮山县固玛镇小学进行。来自马鞍山足球爱好者协会捐赠的20套冬季训练服、比赛服等爱心物资分发到20个足球小将手里,孩子们脸上绽放了春天般的笑容。他们喜不自禁,换上崭新的训练服,在灿烂的阳光下,欢快地进行足球技能训练。


作者和足球小将在一起,头上的花帽是他给我戴上的

同心兄弟共筑足球梦

因为足球,我和教练艾合买提江?买买提成了同心兄弟,他喊我“毛哥”,我喊他“艾弟”。我告诉他,以后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我会想方设法帮助他。他的眼睛闪亮闪亮,兴奋地说,好!

我们在一起聊天,聊足球。慢慢地,我对艾弟有了更深的了解。他今年31岁,毕业于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别看他是足球教练,其实他学的是排球,但他内心里真正喜欢的还是足球。

分配到皮山固码镇小学当体育老师以后,他决心把足球当作事业来做,为中国足球培养优秀苗子是他的梦想!2011年,他在皮山县成立了第一支小巴郎足球队,第一支小古丽足球队,取名“新光足球队”,意思是要让这支球队发出新的光芒,成为耀眼的明星!

最让我诧异的,是他不是专业教练,但是他居然借助网络足球教学视频资料,还有自己总结出来的独特教学法,硬是把这支少年足球队带上了和田地区第四届青少年足球联赛亚军奖台。

我专程去他的学校走访,终于发现奖杯是怎样被他们高举起来的!在以土为草的学校足球场,风卷漫漫黄沙,队员笑傲沙场。小巴郎们和小古丽们显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耐劳,特别能战斗。他们按照教练的指挥,先后进行准备活动、短线速跑、足球盘带、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互相配合等等训练内容,每一个动作和招式都十分认真去练习。突破、奔跑、冲锋,汗水和沙土搅合成一条条泥线画在他们稚嫩的脸庞;盘带、传球、射门,勇敢和激情凝聚为一次次成功发出他们胜利的欢呼。

我跟孩子们也成了朋友,我请他们给我起个新疆名字。他们想了半天,商量着给我起名,终于甜甜地喊出“坡拉提,坡拉提,你叫坡拉提!”

坡拉提,什么意思啊?我连忙问教练艾合买提江?买买提,他笑着回答我,好名字,坡拉提,钢铁的意思。

哦,钢铁,坡拉提!他们是希望我们民汉之间的团结和友谊像钢铁一样坚不可摧!哈哈,这个名字好,我是真心喜欢!

坡拉提,我的新疆名字——从那一天起,成为我的QQ空间主题。在网络世界,有陌生朋友问我是不是新疆人?我万分骄傲地告诉他,亲,我就是新疆人!新疆是个好地方,欢迎来新疆做客,欢迎来新疆旅游,欢迎来新疆和我的小伙伴一起踢球!(作者系安徽省援疆干部)

相关链接:

走过新疆的大美四季

阿孜古丽

阿力卖羊记

乌斯曼大叔

哈巴河的姑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