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加强农村党建工作 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编【5】

2015年06月08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经济发展靠党建保证 乡村治理从党建破题

把村党组织建设牢牢抓在手上

辽宁省新民市周坨子镇党委

周坨子镇位于沈阳市大西北,地理位置偏僻,自然条件较差,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4500元;如今,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一个个曾穷得掉渣的“沙窝子”,之所以能变成富裕美丽的新农村,我们镇党委的秘诀就是,“靠党建起家、抓党建发家”,始终把村党组织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坚持经济发展靠党建保证、乡村治理从党建破题,推动农村换新颜、谱新篇。

明责任加压力,让每一名班子成员把党建扛起来。农村党建是乡镇党委的主业,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每个班子成员都有份。2009年初,镇党委作出一项决定,每一名班子成员包一个村担任“第一书记”,落实“一岗双责”。为把责任靠实,镇党委坚持“第一书记”与村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同述、业绩同考、责任同担,“捆在一起共进退”。

下深水用狠劲,让每一个村级班子强起来。我们十分劲拿出九分来抓村级班子建设。一是坚决让不贤不能者腾位子。二是坚持“双述双评”赛业绩。三是千方百计强保障。在镇里经费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注重整合资金投向村级组织,每村每年运转经费达到21万元,村干部年人均基本报酬达到1.5万元。

弯下腰沉下身,让每一名干部与群众亲起来。镇村干部离老百姓最近,群众就是从身边党员干部的作风看党和政府的形象。一是坐在百姓炕头,感知群众冷暖。二是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发展致富。三是把群众放在心头,提供真情服务。

冲在前作奉献,让每一名党员的形象亮起来。多年来,我们引导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叫响我是共产党员。二是急难险重勇担当。三是服务群众当先锋。全镇组织党员义务服务队、党员巡逻队、党员宣传队等党员志愿服务群众组织30多个,在服务村民百姓、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