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掌握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原理提高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水平

谢国民

2015年04月22日13:25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掌握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原理提高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和战略把握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机关党建工作基本问题的本领。

一、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好机关党建抓什么的问题

机关党建工作纷繁复杂,抓住主要矛盾才能抓住重点、把握关键、牵住“牛鼻子”。我们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由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决定的,其中落后的社会生产是主要方面,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一心一意谋发展。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作为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正是基于这一主要矛盾和机关党建特性所作的高度概括。对机关党建工作核心任务的理解,需要把握三点:

一是不能把服务的“中心”狭隘地理解为经济工作。事物的联系是客观的,也是多样的。地方党委、不同的部门党组(党委)和机关基层党组织与经济工作联系的紧密程度和方式方法是不同的。中央《条例》规定,机关基层党组织协助本单位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机关基层党组织不领导业务工作,本身更不从事经济工作。其对经济工作的服务主要体现在协助和监督作用上,努力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助推党委(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二是服务的“中心”是变化发展的。世界上一切事物都处在永不停息的运动、变化和发展之中。比如,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条件出现新的变化,必须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当前,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这些变化必然要体现到党委(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机关党建服务的“中心”也会发生相应的改变。机关基层党组织必须根据新形势的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在服务的重点和方式上作出相应的改变。

三是服务中心与建设队伍是辩证统一的。一切社会实践成果都是精神意识“物化”的结果,取决于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机关党建工作服务中心的所有成效也必须通过建设队伍来实现,即通过保持和发挥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从这一意义上讲,服务中心是目的,建设队伍是手段,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说到底都是做人的工作的;反过来,以服务中心为手段,又可以达到锻炼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目的,两者辩证地统一于机关党建工作的实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