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服务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安徽合肥市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纪实

2014年08月22日16: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用服务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走出机关,结成对子,帮助居民释疑解惑;扑下身子,融入基层,帮助老百姓化解难题……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坚持以创新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载体为突破口,全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融入基层

党员干部“走”下去

这天是合肥市庐阳区“一线为民工作法”驻点干部接待日。居民沙金叶再次来到龚湾社居委,向驻点干部反映周围酒店冷凝塔噪音扰民问题:“我们周围居民深受其害,老人不能睡觉,学生不能学习,有不少人实在没办法了,就出去租房子。”

获悉居民诉求后,驻点干部联系相关部门,对酒店冷凝塔进行封闭处理,现已全面完成了冷凝塔噪音治理。驻点干部尹杨还表示,将联系环保部门前来进行噪音监测,还居民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

这是庐阳区开展“一线为民工作法”活动的一个缩影。所谓“一线为民工作法”,即庐阳区在每个村居都派驻1名区直机关正科级干部、1名副科级助理员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组成驻点工作组,每月10日走访群众,现场为老百姓解决问题。

其实,不仅仅是庐阳区,机关党员走进基层,面对面为老百姓服务,是合肥市基层组织建设的一大特色。

居住在瑶海区五里井社区的郭家秀感受非常深刻。“社区门口原来是一片废墟,简直就是垃圾场,多亏区里派来了帮手,给我们增添了一处文化广场。”郭家秀每天最喜欢的事情,既是和邻居们到广场上锻炼身体。

郭家秀口中的“帮手”,就是源于瑶海区开展的“让社区多个帮手”活动。“‘让社区多个帮手’活动的内涵,就是要实现机关党员干部与老百姓的无缝对接。”瑶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明说,与一般“结对子”不同,“让社区多个帮手”的目的在于让干部真正沉到一线去,主动参与社区重点工作,帮助协调解决遇到的难题。

走出办公楼,深入社区,深入企业,深入项目工地……合肥市一批机关党员干部先后走出自己的办公室,主动沉下身子,到基层实地走访,了解百姓所需,倾听百姓所呼,解决百姓所求。“下基层、接地气、找问题、转作风”,“访民情、解民忧、惠民生”……合肥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乃至领导干部扎根基层,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

今年,合肥还在全市推行市直单位与城乡基层“四联四定”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所谓“四联”,即每个市直单位联系社区、村和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四定”,即“定点、定时、定人、定事”,目前,95个市直单位已确定基层联系点285个。全市14.8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通过志愿服务、参加微公益活动等,服务基层群众。

创新服务

基层组织“活”起来

“哟,小何又来啦!”每次看到社工何玉梅,居住在合肥长江西路牛奶厂宿舍的张老太都高兴地喊一嗓子。在她心目中,何玉梅已然成为自己的小孙女。

在西园街道,像何玉梅这样的专业社工还有不少,他们是以政府花钱买服务的形式聘用过来的。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作用,构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2013年,西园街道社会管理创新案例入选全国十大最佳案例。

随着城市管理重心的下移和基层民主意识的提高,传统以行政手段为主导的思维模式和管理方式,越来越不适应城市社区管理服务的新需求。面对千家万户、千差万别的服务需求,基层党组织就显得能力、精力和活力不够。

针对这一现状,合肥市蜀山区西园街道在原先“两委一站”(社区党委、社居委、社区工作站)的基础上,增设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以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社工负责日常服务项目运行,为居民提供各类专业服务。

“推行社区‘两委两站’新模式,构建起服务基层的组织平台,培育了社会组织,培养了人才队伍,实施了服务项目,形成良性运行的社区服务新机制,使得社区进一步贴近群众、方便群众。”蜀山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引导社区居民从服务的享受者向服务的提供者转变,真正实现互助自治共享,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党的执政基础也在进一步夯实。

试点推行社区“两委两站”模式,是合肥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合肥市通过调整优化党的基层组织设置等措施,解决基层党组织覆盖不够广、关系不够顺、功能不完善等突出问题,以增强党组织的活力。早在2012年,合肥市委组织部就结合开展社区党组织换届,全面推行了社区大党委制,党组织领导班子实行“专职委员+兼职委员”组成模式,吸纳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居民党员代表担任兼职委员。目前,全市共有34个街道实行了大工委制、407个社区实行大党委制。

“推行大工委、大党委,完善了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各类组织之间双向互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机制,把隶属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相对松散的党组织联系成为紧密的党建共同体,形成多方协同、资源统筹的区域化服务合力。”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