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前沿观察·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怎么建⑥)

服务方式如何真起来

2013年11月26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群众当评委  评议动真格

  满意不满意  群众说了算

  记者  何  勇

  “以前社区干部考核,只是内部打分,群众没有发言权。”辽宁本溪市平山区崔东街道清荣社区刘凤兰大妈说,“现在不一样了,社区干部干得怎么样,咱不但去打分,打的分还挺管用!”

  刘大妈说的“打分”,是本溪2011年底开始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推行的“两评议”评价约束机制:在对党组织和党员的考评中,不再只是单位内部“自说自话”,而是让群众当“考官”、做“评委”,评议党组织工作、评议党员带头作用发挥得怎样。

  “过去我们考核党组织和干部,更重视单位内部的打分测评,基本上没有群众评议这一项。”本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维利介绍,“现在,群众打分评议,权重占到了70%,单位内部和个人评议,仅占30%。市委组织部规定,群众满意率达不到60%的,在评先评优中给予否决,也是干部提拔使用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两年来,有5名干部因群众满意率低,在提拔时被拿下。这样就突出了在基层党建中的服务对象和群众的导向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本溪推行“党政机关下基层、党员干部进万家”、“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代理服务、窗口单位“四零”服务等载体实践活动,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我们感觉到,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考核考评机制至关重要,这是真正的指挥棒。”本溪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国秀说,“要让服务对象真正在考评中有发言权、起作用,服务体系才能真正持久完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才能真正把精力投入到为群众办实事中。”

  群众评议的“指挥棒”作用,让本溪民政局基层政权处处长任锐感受特别深。作为优秀后备干部,2012年初他被选派到平山区春合社区任第一书记。刚进社区,由于以前接触最基层工作很少,群众工作经验不足,平时也不太注重和群众联系,半年总结时,群众打分,满意度不高。这件事深深触动了任锐。从此,他在社区工作中投入自己全部精力、调动自己一切“资源”为社区办事。社区办公用房面积不足,群众办事很不方便,任锐多方协调资金40万元,帮助社区建成360平方米服务大厅,协助社区解决了楼道亮化、冬季采暖、小区封闭建设等10余件难事,受到社区和居民群众的高度赞誉。“一份付出一份回报,在最近的考核中,社区工作者和居民群众代表100%投了我的满意票。”任锐说。

  “群众评议”打分,给刘凤兰大妈所在的清荣社区带来大变化。由于遗留因素,清荣社区24号楼一直没能安上燃气,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在2011年的群众评议中,48户居民一致投了社区的“不满意票”。“48户居民全否定,让我们认识到原来的工作还是有很大欠缺。”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王丽华说。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开展后,清荣社区党委公开作出2012年内解决此事的承诺。社区党委倾注全部精力,一边与燃气公司协调,一边及时向街道、区委有关部门汇报,最终引起市委书记冮瑞的重视,在他直接协调下得到解决。

  开通天然气那天,48户居民自发买来鞭炮和锦旗向社区表达感激之情。同时,社区党组织还顺利兑现了当年承诺的28件民生实事。在平山区和崔东街道最近组织的“两评议”中,群众满意率达97%以上,被平山区委评为先进社区党委。

  本溪市各级组织部门,健全绩效考评机制,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采取集中评议、登门评议、致函评议、座谈评议、会议评议、网上评议等方式,组织群众定期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以来,全市7450个基层党组织和14.5万名党员接受了群众评议,评议中邀请群众代表10万余人,收集各种意见建议5万余条。

下一页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