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络,岂能“蛮干”

2013年10月22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什么是微时代?先不管学界怎样定义,单看看我们的生活,当阅读、传播、购物,乃至情感交流都仅仅通过百余字就能够实现,你就会发现,一个时代真的来了。

当然,这份改变,带来了欣喜,也带来了焦虑。

一段时期以来,我们看到不断亮起的打击网络谣言的利剑;我们也看到网络不“微”,“微能量”发挥集聚效益,越来越多的大V更具社会责任感;而网络反腐更让我们看到这个国家民主的进程。

毕竟,“蛮干”是不行的。

现象扫描

亮起打击网络谣言的“利剑”

日前,网络大V薛蛮子涉嫌嫖娼、聚众淫乱被警方抓获。在8月18日央视播出的《对话》节目片段,薛蛮子谈大V的社会责任。当天的发言中,他说:“之所以谣言多,是公信力降低了。道德也好,文化也好,绝非一日之功,最要紧的是有法可依。”

最近,公安机关已经以“涉嫌寻衅滋事”的罪名逮捕了多名微博博主。被逮捕的人中包括秦志晖和杨秀宇,他们任职于北京一家公关公司。而以涉嫌嫖娼被拘的薛蛮子曾在该公司有过投资。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微博已经发展成为一股强大的社会力量,必须进行更加严厉的管控,并且已经向互联网公司施压,让它们检查更多内容。

而与此同时,继“秦火火”、“立二拆四”系列网络造谣传谣案后,公安部门以七条底线为依据,在打击网络谣言犯罪方面频频出手,重拳打击了网络造谣传谣行为,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9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司法解释,划定了网络言论的法律边界,规定称,诽谤信息被转发达500次可判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