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前沿观察)

亮出硬杠杠看看合格不合格 浙江多地试水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 

记者  顾  春

2013年08月20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 堂绘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如何从严管理党员、加强对后进党员的帮扶整转,是当前基层党建的一大难题。从去年起,浙江的义乌市、桐乡市、淳安县等地积极探索后进党员帮扶整转和退出机制,对于加强基层党员教育管理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畅通出口,硬杠杠界定不合格党员

为什么要评定不合格党员?

“当前少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弱化,党性观念淡漠,比如不讲社会公德,参加迷信活动,甚至明里暗里阻挠中心工作推进。但这些并未明显违反党纪国法,难以从法律、党纪等方面进行有效约束。所以义乌市探索在各镇、街道和机关部门设立‘党性党风教育党支部’,设置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畅通不合格党员‘出口’。”义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涵兴坦承。

据了解,目前在浙江,义乌市、桐乡市、淳安县等地都在进行试点。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先从一个街道或乡镇试行,然后推广到全市(县)。

那么,“不合格”党员如何认定?

淳安县梳理出了不合格党员的10个方面表现,涵盖政治信仰、党性原则、组织生活、工作作风、法制观念等内容,再对每个方面细分出52种情形,比如“法制观念”就包括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违规建房,支持或参与迷信、赌博、打架斗殴等非法活动等;引入定量评价指标,划出“党员量化考核年扣分50分以上”、“民主评议中群众满意度低于50%”等“红线”。

桐乡市则列出了“十大红线”界定“不合格”,包括抵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组织决定,散布不满言论,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的;组织观念淡薄,连续6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的;其余,如违反政策法规、组织煽动群众集体上访闹事、以不正当手段谋取利益、不遵守社会公德、不赡养父母、党员形象不佳,都在不合格的红线内。此外,本着对党员要有更高要求的原则,每一名有服务能力的党员每年必须达到10分基本分、10分奉献分,通过积分自动产生先锋型、达标型、警示型党员,进行分类管理。

义乌市出台了统一的不合格党员评价标准体系,对拒不执行党组织分配任务、不支持不配合重点工作、参与群体性上访、违纪违法及不履行党员义务等违反“硬杠杠”的党员,评定为警示党员。

党员被认定“不合格”后怎么办?

义乌市对警示党员“亮黄牌”后,将其组织关系转入党性党风教育党支部,进行集中教育帮扶,并作警示惩戒,限期3个月整改。目前,全市各镇、街道、党性党风教育支部共转入38名警示党员。

“原来在农村,大家每天碰头,熟悉了就拉不下脸;之前每年都对党员干部有‘双评’,但每次都只有表扬,评不出负面。”淳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董毓民说,“现在有了硬杠杠,不合格一定会评出来。评出的不合格党员比例不到总数的1%,目的是激励后进,这下大家都知道了,党员身份不是‘硬票’。”

下一页
(责编:乔业琼、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