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广东顺德:社会组织党建的“群众化”基因

“1+3+X”破解“组织覆盖难、党员管理难、作用发挥难”
2013年07月16日17:5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前排左二)、区长黄喜忠(前排左三)到杏坛社会服务综合中心调研。顺德区委组织部供图

  乐从家具协会的老板党员到清远大湾镇做志愿服务。顺德区委组织部供图

  顺德和平外科医院党员志愿者为贫困家庭子女送温暖。顺德区委组织部供图

  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党员社工正在为前来咨询的工人作心理辅导。李细华 摄

  走进广东祥和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抬头就可看到党员服务示范岗名单。“党员亮身份接受群众监督,一是服务要比别人做得好,二是坚决杜绝做假账。”张广辉既是公司业主,亦是党支部书记。他说,现在公司内的骨干都是党员,在他们的带领下,合法诚信经营,不是一句空话。

  顺德作为广东省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在不断为全省乃至全国综合改革贡献经验。今天,在社会组织党建之路上,顺德又当仁不让地承担着时代赋予的使命,顺德有力地推动、大胆地探索,建立“1+3+X”新模式,破解“组织覆盖难、党员管理难、作用发挥难”问题,为全省乃至全国社会组织党建树立了范本,成就了令人瞩目的社会组织党建“顺德现象”。

  正当顺德社会组织党建开展得如火如荼之时,上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这虽是新提法,但其理念和行动却早已“溶解”于顺德社会组织党建新模式当中。近年来,顺德区社会组织党组织通过促进党建与工作的深度融合,使党建与服务群众结合。如今,在顺德,不断建立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引导着社会组织更好地遵守法律法规、诚信执业、规范管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使社会组织成为党和政府放心、人民群众信任的“中间人”。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