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最美基层干部)

走出清华园扎根文楼村 魏华伟:亮出最有价值的青春

记者  王汉超

2013年07月15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病魔下的文楼村也要发展

穷是根子。因为穷,文楼卖血,因为卖血,村民染病,因为染病,文楼更穷。

到文楼村不久,村里几个年轻人敲魏华伟的门:“魏书记,我们病号,出去打工受歧视,重活又干不了,你能不能给俺弄个营生?”

一次次要甩开膀子干,魏华伟都一次次被泼了冷水。2010年,魏华伟通过校友联系了一家节能灯企业。企业最后关头还是退回去了。“外人为啥就不能改变对文楼固有的态度?”挫折更坚定魏华伟为村里致富的决心。

“外面的企业不愿来,只有自己闯条路出去。”魏华伟和村“两委”班子合计,文楼多年种菜,又靠近县城,可以搞大棚种菜。但是多数村民穷怕了,怕亏本,都不敢试。

魏华伟不急不躁,带村民出去学习,又组织种植户考察外地蔬菜产业,还请来专家现场讲解。半年里,魏华伟开了29次村民会。有村民迈出了第一步,文楼村成立了历史上第一个蔬菜种植合作社。18户村民中,7户建起了温棚,每个温棚经济效益5万多元。就这样,全村蔬菜种植发展到500多亩。

魏华伟说,只要动起来,走得就快了。现在,文楼年年有新的致富项目落地,村民观念也在悄然转变。2010年,魏华伟在外学习时,发现种白金瓜周期短、见效快,就与武汉一家公司合作,签订了一个最低保护价,鼓励村民试种30余亩,实现每亩增收1500元。接下来,建菌种厂,解决了5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引进饲料厂,30多名群众就近打工。希望,让一个被病魔折磨了20多年的村子泛起了生机。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5日 04 版)

上一页
(责编:常雪梅、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