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沈阳落实“八项规定”成效显著,但个别情况仍需注意

改进作风探实效:公款吃喝躲躲藏藏 私人会所内部食堂火爆

高档饭店门口公车人落车走

记者  何  勇  辛  阳

2013年04月15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辽宁沈阳高档酒楼公款消费大幅减少,省餐饮协会的统计也表明,营业额呈明显下降趋势。连日来,记者开车在沈阳暗访发现,和春节前比,高档饭店门口的公车大幅减少,这说明中央“八项规定”成效显著,各单位对公款吃喝有所忌惮、比较注意。但与此同时,记者还发现,一些私密性较强但消费档次比高档饭店还高的会所生意兴隆,分流了部分公款消费。而且,记者还注意到一个新的苗头出现,部分单位领导采取让司机把自己送到后公车立即返回、餐后再接的谨慎策略。

私人会所:门脸很小,单间爆满,千元菜品常见,可开会议发票

4月10日18时,记者在知情人的带领下来到北三经街沈阳日报广告部对面的一个“小店”——“1967美尊会馆”(简称“1967”)。周边是一排卖东北特产、杂货等的简易门市。一进门,是个二层别墅,里面豁然开朗,装修豪华。会所只有6个单间,而且都满客了。

会所门脸不大,菜价却高得吓人。记者看到,菜谱上的菜品六成以上都是位菜(按位收费),价格多集中在400—600元左右。

“这道法国鹅肝拼花胶皇是特色菜,点的很多。”服务员推荐。记者看到,这道菜1088元每人每位。菜谱上,过千元的菜品并不少见,多是山珍海味,普通的一盘青菜也要近百元。服务员介绍,“咱这门脸不起眼,但是真正低调、私密的奢华。6个房间爆满,最好提前订。”针对一些单位对餐费财务管理、审计严格的情况,服务员介绍,“1967”不但可以开餐费发票,还可以开会议费发票。

知情人透露,像“1967”这样门脸不显眼、菜价昂贵、知名度又比较高的“私人会所”,在沈阳至少有十余家,而且生意都比较好。这些高端的私人会所,多藏身于居民楼、高档写字楼还有棋盘山别墅区,不是“圈里人”根本不知晓。

“一些连锁的高档饭店,装修豪华、位置显要、名声在外,纪检部门盯得也紧,太扎眼了。不少高端公款消费就转移到会所了。”一位熟悉会所的知情人士透露。

“内部食堂”:厨师从高档饭店聘请;可在此吃林蛙喝茅台

高档会所,毕竟数量较少,且“招待能力”有限。“八项规定”出台后,记者了解到,沈阳和驻沈部分政府机关在处理一些重要的公务宴请时相当低调、谨慎,转而将重要客人请进自家食堂——当然,不是普通的员工食堂,而是“小食堂”。这些地方,装潢可能不如高档酒店,但饭菜之精致、服务之精细,有过之而无不及。大龙虾、海参、林蛙(东北特有的高档菜肴,一盘林蛙仅原料就超千元),样样都有;茅台、五粮液、高端红酒,客人任选。有的机关在宴请重要客人时,还会组织一些随场演出,钢琴名曲、美女高歌,高雅别致,以添酒兴。

据悉,这些小食堂,有专用厨师和服务员。厨师基本都是从高档饭店聘请的,服务员就请本单位的年轻女孩兼职。有的负责人介绍,一样的料,一样的酒水,但我们这里食品品质更有保障,价格还便宜。

  
漫画:公款吃喝躲进公园古寺

 

相关新闻——

高档会所“隐身”公园招待公职人员 人均一餐最高6000元
  据央视报道去年年底,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后,高档餐厅的公款吃喝也少了。近日记者暗访了北京几处分别位于公园、古寺和胡同里的就餐场所,发现这里就餐价格高,并有公车的身影。一名服务员表示,他们接待的领导很多。[全文]

舌尖腐败出现治理盲区 警惕吃喝风“暗渡陈仓”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各地加大治理力度,民众反映强烈的吃喝腐败风气有了明显好转。但记者在一些地方采访发现,部分吃喝腐败现象悄悄转向豪华会所、民宅、机关食堂、酒堡等非酒店场所,“舌尖腐败”出现治理盲区。[全文]

公款吃喝是标权力腐败才是本
  公款吃喝是“标”,权力腐败才是“本”。暗访只是扬汤止沸,管住权力才是釜底抽薪。制度的笼子,也许关不住苍蝇,但理应能关住权力。而没有了权力腐败的土壤,苍蝇早晚就会绝迹。[全文]

·落实八项规定关键在约束主要领导
  ·北京市消协向商务部提交建议函 “最低消费”应明确禁止
  ·针对党政新风展开的调研显示 九成民众感觉抓节俭最有效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