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菊美多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编

2013年04月1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无言的雪山会记得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县长  洛绒土登

菊美多吉同志生前是我们县瓦日乡的乡长,他的名字藏语的意思是“坚贞永恒的不变金刚”。人如其名,他扎根基层11年,先后在我县最偏远的扎拖乡、龙灯乡、瓦日乡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践行藏区基层党员干部誓作“万里长城金刚砖”的誓言,为了藏区的发展和民族团结,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年仅33岁。

他视忠诚如使命,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扎拖乡地处鲜水河峡谷,距道孚县城70多公里,全乡317户1700多人,分散居住在山腰、河谷地带,不通公路,没有电。刚走上工作岗位的菊美多吉,满腔热情地投入到了一件件艰苦的工作中。从要求到艰苦的村小担任代课老师,到参加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再到全力以赴参与农村土地普查工作,他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苦的工作任务,并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起来。

2008年12月,组织上提拔他到龙灯乡任乡党委副书记,当选为乡长,那里平均海拔近4000米,工作和生活条件更艰苦。当时,菊美多吉就已查出患有高血压,但他把检查报告往包里一揣,带上药品,打起背包就去报到了。刚一到任,正遇上我省启动实施“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暨帐篷新生活行动”。由于传统和习俗的影响,牧民觉得还是住帐篷方便。菊美多吉主动向乡党委提出请求带队到草原深处去做工作。有时找一户人家骑马要走3天。甚至为了做通一家人的思想工作,他一共跑了7趟。高血压常常使他头昏头痛,他就靠降压药和头痛粉坚持。在他和同事们共同努力下,拉日村成为了全省牧民定居示范点,成为省级文明村。如今拉日村的墙壁上,镌刻着菊美多吉和相亲们共同的心声:“一步跨千年,从帐篷到别墅,从梦想到现实。”道出了藏区群众感念党的恩情,共享幸福生活的喜悦。

菊美多吉常说,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里,让农牧民群众从内心体会到共产党好,就是基层干部对党的最大忠诚。

他视群众如亲人,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顶天的大事。他常说,自己是喝酥油茶、揉糌粑长大,永远是农牧民的儿子。2010年底,考虑到菊美多吉身体不适宜长期在高海拔地区工作,组织上安排他到海拔较低的瓦日乡工作。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他把药瓶带在随身包里,拿出“高原牦牛”的劲头,对乡里的大事小事他都铆足劲地干。在瓦日工作的一年半时间里,他带领群众建成了23公里的通村公路,修建了32公里的灌溉水渠,架起了一座钢索大吊桥,建起了5个农村书屋和6个村级医疗卫生室。在当地,菊美多吉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尼瓦”乡长,意思是“亲戚”乡长。

他视责任如泰山,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共织“幸福梦”。去年初,我到瓦日乡调研,菊美多吉带着我跑遍每一个村子,哪个村适宜发展特色农业、哪块区域需要规划旅游产业、哪条沟可以发展经济林木,他都一清二楚。菊美多吉的热情和能力,让我对这个年轻干部充满了信心,我对他说:“遇到什么困难就大胆说,我一定支持你。”

他视团结如生命,反对分裂、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开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中,他发挥了本民族本地区干部懂语言、熟悉情况的长处,为了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他努力探索工作的方式方法,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与生动事例结合起来向群众宣讲。

2010年11月,一辆重型货车把瓦日乡列瓦村的水槽压坏,货车跑了,村民追到县城找到了这辆车。因为赔偿问题与车主发生争执,阻断了县城主干道交通。菊美多吉闻讯赶到现场,他劝说村民,要大家提高警惕,防止个别不怀好意的人趁机搞破坏,疏导了群众情绪,车主也承认了自己的过失,终于圆满解决了这起纠纷。这件事后,菊美多吉在乡里开展了法制教育宣传活动,组织群众学习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依法办事,推动社会依法管理。 

菊美多吉同志去世的消息传来,全县各族干部群众都十分悲痛,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优秀的青年干部感到十分惋惜。老百姓成群结队赶往他家,人们手捧酥油灯,一遍一遍唱着思念的歌:白云深处,雄鹰飞过,无言的雪山记住有一位好人曾经来过……我们要发扬菊美多吉同志的崇高精神,把雪域高原上的美丽道孚建设得更加美好,带领广大农牧民群众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