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菊美多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编

2013年04月1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他是我们的贴心人

道孚县瓦日乡鲁村党支部书记  俄孜降泽

鲁村很偏僻,全村25户171名村民,祖祖辈辈都居住在方圆几十平方公里的高山峡谷之中,以农业为生。菊美乡长到我们乡上后,经常到我们村来开展工作,村里家家户户都认识他。

我一辈子都忘不了,2012年5月19日那天早上,我们30多个村民,按照菊美乡长前一天的要求,正在有说有笑地赶紧修堡坎。突然,我的手机铃声响了。乡党委书记在电话里很着急地说:“菊美乡长‘走’了,他今天早晨突然离开了人世!”我的手不停地抖,心咚咚地跳。

我们全村的乡亲们怎么也不相信,年纪轻轻的菊美乡长,就这么匆匆地“走”了!他为我们办了那么多好事,我们还没有对他说声“谢谢”。当天,乡亲们开上拖拉机、骑上摩托车,赶往菊美乡长的家去给他送行。

2010年12月,菊美乡长从龙灯乡调到我们乡。在与村干部的见面会上,他说:“我是在农村喝酥油茶、揉糌粑长大的农民儿子。我来瓦日乡工作,是为大家服务的,不是来当官的!我会尽最大努力,为乡亲们多办实事、多解决实际问题!”

会后,我就叫上村主任次孜向他反映:“我们村最大的愿望是把通村公路修通,已经反映多次了,但一直没动静。你这个新乡长能不能抽空来看一看?”他爽快地说:“我明天就去你们那里,放心!”

第二天早晨,我刚起床,菊美乡长就已骑着摩托车到了我家院坝。我说:“乡长,你真的来了啊!”他取下头盔笑着说:“我昨天说了要来得嘛。快把村干部喊到一起,我们去看一下这个路怎么修。”看完后,菊美乡长说:“这条路非修不可,项目我来争取!”

接下来的几个月,为了争取项目、联系物资、找施工队,菊美乡长简直跑断了腿,终于把项目和资金搞定了!但是,更难的问题出现了。路面加宽,需要占用相邻的列瓦村几户村民房前屋后的土地。涉及到其他村子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我们很难办。菊美乡长就说:“别的村你们管不了,我来管!哪怕是一家一家地走、一遍一遍地磨,也要把工作做通!我们乡干部给老百姓办事,求情、作揖不丢人!”

列瓦村的洛绒益西家,是这条路必须经过的第一家,需要拆掉他家的一部分围墙,占用大约1米宽的地基。我们村干部虽多次与洛绒益西沟通协商,但他就是不同意。

菊美乡长和我们一起来到洛绒益西家,乡长拉着他的手动情地说:“修这条路是鲁村人的梦想,对他们非常重要。虽然不是给你们村修的,但修好后你们过往也方便嘛。我们做书记、乡长的,也许几年就调走了,但路我们是带不走的,你让出一点土地,乡亲们都会记住你、感谢你!”说着,菊美乡长真诚地用双手竖起了大拇指!要知道,这在藏族人眼里,一个人向别人双手竖起大拇指,就好比汉族人眼中一个人向别人下跪一样!

洛绒益西的抵触情绪慢慢平息下来,洛绒益西最后当着大家的面,答应拆掉围墙,让出路基。

在修路的那些天,菊美乡长一有空就会到工地来。搬石头、运沙石,我们群众做的,他一样没少做;喝清茶、啃锅盔,我们吃啥他吃啥,一点乡长的架子都没有。

我们村是个靠天吃饭的农业村,致富的路子很少,菊美乡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带着我们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鼓励村民发展养猪,还好不容易为我们争取到了一批优质猪仔。

发放猪仔的那天,太阳很大,他穿了一件衬衫,在大货车上忙得满头大汗,一边把猪仔和饲料塞到村民怀里,一边反复叮嘱村民好生喂养,还特意对我说:“阿哥,过年杀猪的时候,别忘了酿一坛青稞酒,我要过来吃肉哦!”

今年春节,菊美乡长让我们养的猪仔出栏了,肉特别香。可是,面对桌上香喷喷的猪肉,我却拿起筷子又放下,想起菊美兄弟要来我家吃年饭的约定,我心里特别难受,咽不下去啊!

菊美乡长特别关心村里的老党员和困难户。我们村的女党员四郎翁姆,已经70多岁了。她老伴因病离世,家里还有一个失去丈夫的女儿和两个正在读书的外孙女。菊美乡长得知情况后,带头为她捐款,并第一时间赶到四郎翁姆家中,给她带来全乡干部的慰问金,安慰她振作精神、渡过难关,还积极协调,为她的两个孙女争取到了每年的生活、学习补助。菊美乡长“走”了后,四郎翁姆含着泪水说:“乡长解决了我们的生活困难,是我们最亲最亲的人。乡长这样‘走’了,真是太可惜了!我们一家永远也不会忘记他!”

菊美乡长在我们乡工作了一年多,在这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他给我们村和许许多多的村民,办了一件又一件好事、实事。他是带着梦想离去的。他的梦想就是一个共产党的基层干部,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梦想。我们村里的党员都表示,要像菊美乡长那样,带领老百姓永远跟着共产党创造美好生活!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