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菊美多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编

2013年04月1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他是永远的榜样

道孚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拥生卓玛

我和菊美多吉都是土生土长的道孚娃,我们一起在州府康定求学,同一年参加工作。2001年7月,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菊美多吉告诉我,他被分配到扎拖乡。扎拖是全县最艰苦的地方,可菊美多吉说:“我是山沟里长大的,现在终于参加工作,有了给父老乡亲办事的机会,条件再艰苦我也不怕。”

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后,我和菊美多吉见面的机会不多了,但是每次见面都感到他的进步很快。他是我们同期参加工作的同学中最早入党的,也是最早提拔为基层领导干部的。

一次聊天中我向他请教进步的门道,他说:“其实,基层干部就是给群众办事的,只要你真心实意、想方设法地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就会得到组织的认可,赢得群众的满意。”

2010年,菊美多吉调到了我的家乡瓦日当乡长,我每次回家都会听到他的故事。家里人对我说,村民们有什么困难都爱找他帮忙,他都会一件件地用心去解决。家里人给我讲的事情印证了菊美多吉曾经给我讲的那段体会。

距乡政府25公里的布日倭村前面,是一条大河,一座不知哪个年代建造的铁索桥成为通往外界的必经之路。村民赶牲口、背粮食,只能从摇摇晃晃的桥上经过。孩子们上学、放学,必须要有大人照顾。菊美多吉上任才几天,就来到布日倭村。他找到援藏工作队的领导,带着他们到现场考察,对他们说:“你们能在这里修一座桥,留下的是民族团结的一座丰碑,藏族老乡会世世代代记住南充人民的深情。”很快,这座投资100万元的钢铁桥,作为四川南充首批援建项目立在鲜水河上,新桥和旧桥紧挨在一起,鲜明的对比成为民族大团结的历史见证。

菊美多吉来到瓦日乡工作以前就查出患有严重的高血压病,听说他经常头昏头痛。可他完全忘记了自己的病,整天都在各个村子里忙碌。

我最后一次见到菊美多吉,是去年4月22日。那天,我在医院的病房里陪护我住院的姑妈。病房的门开了,菊美多吉走了进来。他说:“阿妈85岁高龄了,听说生病住院了,我很担心。咱们各个村的老人我都挂在心上呢,希望他们健康长寿,多看看今后的好日子。”临走,还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两百块钱,硬塞到我姑妈手里。我表哥追了出去,想把钱还给他,可是那两百块钱是没能还回去,表哥手上却多了一本新华字典,说是菊美乡长给村里高绒翁姆家的女儿买的,让他帮忙带回去。事后,我给菊美多吉打电话,说起新华字典的事。菊美多吉说:“高绒翁姆是村里的困难户,他家的困难都记在我的本子上。

2012年5月18日,是菊美多吉人生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上午8点开始,按照县委群众工作的安排部署,他和县群众工作组来到尧日村召开村民大会,那天工作整整持续了一个上午。

中午12点,工作组的同志们来到村级活动室,这时,他的头又痛起来。大家都劝他休息一下。他说,老毛病了,过一会就没事。

下午1点,工作组又到木拉村、鲁村开展进村入户工作。鲁村正在修公路,来回只能步行。烈日暴晒之后,又突然下起雨来。他熟悉每家每户,带着工作组走了一家又一家,一直没歇气。

晚上9点30分,当车行至孟托电站时,他给爱人打了个电话。说这几天事情太多,等忙过了就一定回去看看。身旁的表弟说,嫂子怀着娃娃,你就不能多说几句呀。他笑笑说,没事的,你嫂子早就习惯了。

晚上10点半,到了县城,他立即和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技术员见了面,他们找了一家小餐馆,边吃饭边商量第二天的工作。

半夜12点,他们回到租住的县委党校宿舍。表弟要去叫门,菊美多吉说守门的老阿妈已经睡觉了,不要去打扰了。今天累得实在不行了,干脆就在车上凑合一晚,明天一大早还要赶回乡上。说完,就躺在了汽车的后排座上睡着了。

凌晨5点,坐在驾驶座上的表弟被车边早起转经人经筒的“呜呜”声唤醒,他回头问了一句,“哥,天快亮了,什么时候出发?”菊美多吉没有回应。表弟认为他可能睡得太沉了,于是打开车门,想把他叫醒,可碰到他手的时候却感到一阵冰凉,表弟一下子紧张起来,赶紧摸他的胸口,体温还在,却感觉不到心跳,心里更慌了,赶紧开着车冲向医院。医生说,患者突发脑溢血,大约在凌晨两点就去世了。

我也是一个进入而立之年的年轻干部,正是为事业为家庭努力奋斗的时候,能够切身体会到菊美多吉留下的遗憾。他是带着对父老乡亲的眷恋、带着对父母未尽的孝心、带着对妻儿来不及的关爱离开的,我深深地为他惋惜。作为他的同志和朋友,我要终身以菊美多吉为榜样,忠诚于党的事业,脚踏实地的为父老乡亲们干好每一件事。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