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外国如何管控公务消费

2013年04月07日08: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个消费盛行的国度,不可能涵养真正的现代文明;一个艰苦奋斗的政党,必须懂得成由俭败由奢的道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要靠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胼手胝足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严管公务消费。联合国粮农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发起的“思前、食后,厉行节约,减少你的耗粮足迹”运动正在全球展开。为此,本刊特地选摘部分国家管控公务消费的一些做法,以求作它山之石,并飨读者。

挪威:政府开会吃“忆苦饭”

李国荣

挪威的行政层级分国家、郡(相当于中国的省)和市。特隆姆瑟市属于挪威北极圈内特隆姆斯郡,人口不到7万,行政区划范围覆盖特隆姆瑟市区及周边地区,面积2500平方公里。与挪威全国其他428个市一样,特隆姆瑟市最高权力机构是以党派为基础选举产生的市政理事会。

特隆姆瑟市政理事会每年开会10次。每次开会时间都很长,一般从中午12时开始,到19时结束。中间有30分钟吃饭时间。这顿饭是免费的,由为全城780名失去生活自理能力、需要政府照顾的老人和残疾人配餐的“公共食堂”派送。莫尔希考根说,每份晚饭大约值50~100克朗(约合55~110元人民币)。这种餐饮安排主要是为了让理事们能够有机会切身体会全市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

家住特隆姆瑟市直径30公里范围以内的理事参加市政理事会会议,交通自理;30公里以外的,按里程适当给予交通补助。因特殊原因需要乘坐出租车与会的,出租车费可以报销。

理事们到市政厅参加市政理事会会议,当天来,当天回,不安排住饭店。如果因特殊原因,比如天气恶劣,交通中断,住在偏远地区的理事不能当晚回家住宿,可以按规定标准住店,凭票据实报实销。

市政厅里的理事会会议厅不大,只有65个座位,呈阶梯形分布排列,就像一个小型的学术报告厅。会议完全公开,不单全程向媒体记者开放,市民也可以申请旁听。如果讨论的事项,与某位理事有利益冲突,必须回避。

在挪威,政府预算决算透明,项目分得非常细。每个官员或政客从政府得到了多少薪酬,网上完全公开,什么人都可以查到。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