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群众动动嘴儿 干部跑断腿儿

□ 本刊记者 谢中  特约记者 李政
2013年04月03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群众的事办不好

就是不肖之子

瑞雪纷飞,铁岭市清河区红旗街道金澜社区日间照料室传出一串爽朗的笑声,几个老人坐在一起聊得正欢。在这个楼上楼下160平方米的空间里,有看书的地方,有娱乐的地方,还有睡觉的地方,是专门为白天家里无人照顾的老人修建的。像这样的日间照料室,已经遍布清河区每个街道社区。

王书奎、冯玉兰老两口是这里的常客,白天儿女们各有各的事,抽不出时间来照顾他们。自从去年7月社区有了日间照料室后,除非刮风下雨,他们每天必到,要是一天不来,心里就觉得空落落的。王书奎说:“这里的服务,就跟‘管家婆’似的,比自己儿女想的还周到呢。”

76岁的张淑贤,天气一变就上不来气儿。如果哪天没到社区日间照料室来,一定是老毛病又犯了。社区党总支宣传委员宋环把这事记在心上了,并与老人结成了一对一服务对象。她隔三岔五就得到老人家里看看,端茶倒水,买菜做饭,就像个亲闺女。老人喜欢遛弯儿晒太阳,行动不便时如果有一个轮椅多好啊,那样就可以跟着太阳走了。宋环把这一情况反映到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田雨那里。田雨还真把它当成了一回事,和有关部门协调,并把轮椅送到了老人家中。

又到了过年的时候,想想去年那个年,金澜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野平心里平添了几分感慨。这一年,总有人会问他:“这下王书记可发了吧?”话中这个“发”字,与发水有关。当地有“年节发水,来年发财”的说法。

去年小年儿那天,王野平正准备吃早饭,东宁小区8号楼2单元二楼的高伟月打来电话:“王书记快来吧,楼道里的暖气管爆了,发大水没法整了。”王野平撂下碗筷就往门外跑,他一边跑一边给热力公司打电话,请求支援。他到现场,供热方已经先到一步,关好了入网阀门。可是,供热方并不负责管道的焊接,因为他们只负责楼外面的管道,爆裂的部位刚好就在楼道里面。王野平赶紧找来维修人员和几个小工,先塾付400元的维修费后,开始挖沟、焊接。整整两个小时,暖气恢复正常了,王野平也饥肠辘辘了。

没想到,这暖气管道也欺负人,专找年节啦的爆裂。大年三十一早,高伟月的电话又打了过来。这一次,可没有上一次那么顺利,周边五金店的人都关门回家过年去了,想买一节管子都买不到。王野平只好联系各家物业公司的维修班,才算借到了一节管子。接好后,送暖管道依然冰凉,原来是停得时间久了,管道里存留的水都被冻住了。那咋办?烤呗!王野平借来喷灯,买来汽油,和房主一起顺着管道从一楼烧到五楼。等到送暖管道畅通,已是晚上7点多了,家家户户的年夜饭都已经吃过,王野平行走在烟花爆竹的碎屑里,心里想的却是哪家可别再发水了啊。

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这就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坚守。正如王野平所说:“群众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办不好群众的事,就是不肖之子。”

有一天,辖区内一个叫朱国范的老太太,来到王野平的办公室,拿了两张五元钱钞票塞给他,他收下了一张。他知道,如果不收下,老人心里不得劲儿。那是朱老太太的老伴儿高永忠过世时,王野平帮死者穿衣服的礼钱,当地有这样的习俗。高老头和朱老太太无儿无女,早年收养了一个女儿,因为不走正道,被劳动教养,高老头一气之下便和她断绝了父女关系。从此,直到死再也没见这个养女来过。家里有个大事小情的,都是社区的工作人员忙着跑前跑后。那一天,高老头突发心脏病过世,弄得朱老太太手足无措,只好跑到社区来找王野平。等王野平赶到时,老人的尸体已经僵硬。联系完老人生前的单位,再联系殡仪馆,紧接着就为老人穿衣服,一直到把老人发送走,王野平好几天都没有睡个囫囵觉。

因为这件事,王野平在社区的居民中留下了这样的口碑:“王书记是活人的事管,死人的事也管啊。”

保姆式服务

不是拿来喊的口号

“受理、咨询,一样热情;生人、熟人,一样和气;干部、群众,一样尊重;忙时、闲时,一样耐心;来早、来晚,一样接待。”这段话出自开原市行政服务中心一名普通党员的公开承诺书,签名者是市民政局的普通干部徐明。和徐明一样,在服务窗口的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有自己的公开承诺。

许多类似的承诺汇成了开原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理念——提供保姆式服务,让每一位来办事人员都满意而归。

在开原市,“李司令”这三个字叫得非常响亮,当地人请客,都喜欢来瓶“李司令”酒。品牌的创始人叫李守发,是长春军分区原副司令员。退休后,李守发回到老家开原市马家寨乡杏花村创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前年,李守发有意扩大经营范围,寻找新的经营项目,可是苦于找不到“出牌”的套路。开原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工商局首席代表付贵斌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向市工商局局长刘和伟作了汇报。刘局长亲自出马,找到了沈阳的一个企业家王宏斌,希望他能与李守发合作。起初,王宏斌有些顾虑,担心把钱投向农村会打了水漂儿。刘局长先是向他宣传开原市发展经济的优惠政策,再向他介绍李守发带领乡亲致富的事迹。真诚与感动,打动了王宏斌,合作由此开始。此后,所需的一切手续,都是付贵斌带着李守发跑市里,跑省城,一项一项地办下来的。从此,一个崭新的酒类生产企业在开原诞生,伴着芳香的美酒,“李司令”这一品牌越叫越响。

开原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还专门制定了一项服务措施,帮助企业发展。措施第四条中这样写道:开设绿色审批通道,实行“直通车”服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精简办事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为企业提供便利。

2010年11月,德尔国际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想在东北建立一个分支企业。带队考察的企业负责人罗鸣走了不少地方,都没有下定决心,到了开原工业区,他停下了脚步,一是看上了那里的人,二是看上了那里的地。他说:“人,热情;地,开阔。”

接下来要办的一切手续,速度之快是罗鸣没有想到的,也是他从来没有经历过的。12月2日,开原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徐朝莉专门召集各相关部门人员,按照“同时进入,集中办理,统一协调,限时办结”的原则,开了一个联合审批会,对该公司投资兴办辽宁德尔地板有限公司和辽宁德尔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了集中并联审批。工商、环保、林业、质检、土地、国税、地税,半天审批了7个证。当时,环保局长正在沈阳出差,没法签字。签不了字,盖不了章怎么办?徐朝莉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专门打电话与环保局长进行沟通。

事后,罗鸣说,他在全国不少地方都办过类似的审批手续,开原的速度让他感到惊讶。如今,前期投资1.3亿元的建设项目已经落地投产,成为开原市的纳税大户。

2011年7月,投资人何洪打算在开原市东部山区开办一个选矿厂,到开原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核名时,引起了工商首席代表付贵斌的关注。付贵斌很快把情况反映到中心副主任潘鸿志那里。他们知道,这是李家台乡的招商引资项目,必须快速审批。

因为项目牵涉国土、环保、安监、工商等多个部门,不是每项审批都能在大厅进行的,有的必须到现场勘查。项目地址在李家台乡东碱场沟村,那里地处边远山区。炎炎烈日,潘鸿志带队的联合审批小分队驱车80多公里,到山上进行现场办公。现场的灰土很厚,一脚下去都能没过脚面子,灰土和汗水和在一起,让身上的浅色衣服都变成了泥浆色。现场测量,现场评估,整整一个上午,他们办完了全部手续。

半天成就了一个企业,投资人何洪拿着6份盖着大红章的各类手续,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他知道,要是在以前办上这样一套手续,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跑下来,不知要跑到驴年马月,十天半月的是它,一年半载的还是它。回到城里,何洪执意要请大家吃顿饭,以表谢意,可是这次大家没能让他如愿,因为大家心里都装着“为人民服务不需要请客吃饭”的坚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