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印象·菊美多吉

菊美多吉其人其事

2013年03月25日10: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扎拖乡工作篇

1、干活踏实的年轻干部

2001年4月,菊美多吉同志从四川省藏文学校翻译专业毕业,成为了道孚县扎拖乡的一名乡镇干部。初到扎拖,中等身材、又黑又胖,鼻梁上架着副黑框眼睛的他,憨厚的样子给全乡干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扎拖乡山高坡陡,一到雨季极易发生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2001年7月,因为连续几天暴雨,波罗塘村发生了泥石流。山里黑灯瞎火的,只听见地动山摇的声音,看不见泥石流发生的位置,尽管风急雨骤,但忧心群众生命安全的乡干部们及时赶往受灾村,菊美多吉当仁不让的成了其中一员。靠近受灾村的时候,泥石流声音越来越大,乡干部们不敢再继续前进,只能冒着大雨靠近山壁蹲着,等声音稍歇,一群人继续前进。赶到受灾村的时候,发现村民受灾严重,整个寨子里10余户村民只有3户因为住得远没有受到波及,其他村民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失。跨塌下的山石砸坏了村民拉嘎和贡尼家的房子,泥沙冲进家中积起厚厚一层。看到这一场景,菊美多吉同志果断放弃了第二天回家探望年迈父母的机会,跟乡上的其他干部一道开始抢救物资,组织村民转移,帮助村民清理房屋内淤积的泥土,经过整整一周的辛苦劳动,才将受灾的房屋基本清理出来,最大程度的减少了村民的损失,菊美多吉看着村民们脸上愁云散去,开心地笑了,村民们记住了这个爱嘿嘿憨笑,干活踏实的年轻干部。村民拉嘎回忆说:“听到一阵轰隆隆的响声后,就看到房子被大石头砸穿了一个大洞,看到家里的东西埋在泥巴里,我以为我们家完了,没想到乡上的干部那么快就赶来了,帮忙挖泥巴,修补房子,没几天家里就还原了,这些干部真的很能干,菊美多吉干活好卖力,太感谢他们了!”

2、吃苦耐劳改善环境

扎拖村村民居住地较高,交通十分困难,仅有羊肠小道通行,连摩托车都不能通行,严重制约着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菊美多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和乡上、县上反映后,乡里终于争取到了修建扎拖村通村公路的项目。在项目实施时,乡里几经商议,决定将这个重任交给菊美多吉来负责。扎拖村公路几乎都是上坡,坡度大、悬崖峭壁,修建难度非常大。菊美多吉深感责任重大,对项目实施的过程反复思考,要如何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修好这条路,既不损害群众利益,又能让村民满意,使全村村民真正受益,因为思虑过度,甚至一度引起失眠。在工程开工后,菊美将被子一卷,在工地上搭了个简易帐篷,组织村民义务投工投劳,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因为资金短缺,修建过程中又多次需要使用到爆破物资,菊美积极想办法解决困难,自己家里有的就从家里拿,村民有的就动员村民集资,实在不行就自己掏腰包购买,保证工程顺利进行。由于修路难免要占用村民的部分土地,扎拖村土地又金贵,能种植作物的土地面积都不大,因此,难免有群众不乐意甚至不支持修路。菊美同志总是耐心的给这些群众做工作,召开群众大会讲,开会没效果就挨家挨户做工作,整整一个月都来来回回穿梭在全村37户村民家里,田间地头也都有他的身影,跟群众摆事实讲道理,细数修路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种种便利,仅村民泽吉家就反复做了10余次工作,多次沟通后,终得到了群众的谅解,使工程如期完成。扎拖村通村公路全长15公里,而开头最困难的6公里是由菊美多吉同志组织修建完成的,惠及全村37户270余人。

(责编:李晨阳、权娟)


相关专题
· 追记菊美多吉:一位藏区基层干部的11年为民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