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印象·菊美多吉

菊美多吉其人其事

2013年03月25日10: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龙灯乡工作篇

3、白多大爷的恩人

道孚县龙灯乡一村村民白多在回忆菊美多吉时,经过一阵沉默后发自内心地说出这几个字:“他是我的恩人”!

白多今年85岁,身体有残疾,与他相依为命的是他的老伴儿——80岁的尕她大妈,两位老人无儿无女,生活一直过得很艰辛。白多大爷回忆说,他第一次见到菊美多吉的那年冬天,老伴儿的眼睛突然瞎了,这让腿脚不便的他失去了生活的勇气,有好几次都差点了结生命。

“在我最艰难的时候,唤醒我的不是菩萨,是菊美,他是我的恩人”。白多大爷介绍说,那年冬天的一个下午,他家那顶破帐篷里钻进来两个年轻人,说是乡里的干部,其中的一个就是菊美多吉。他操着一口流利的“牛场话”,身体结实得像头牛,这是白多大爷对菊美的全部印象。大爷说,本以为他们就是来转转、说说客套话,但没想到这以后他居然成了我帐篷里的常客,背水、捡牛粪、磨青稞这些活儿都是留给他做的,和我们老两口摆龙门阵,给我们讲乡上县上的新鲜事。渐渐地,每天等他到来成了我们像等太阳出来一样,成为了生活习惯。快到年关的时候,菊美说他给我们在乡政府附近找了个小房子,要我们搬到那里住,一来方便照顾我们,二来方便就医。就这样,他替我们收拾起东西,与乡上的干部一道,用床板做成担架把我和老伴儿抬出了呆了一辈子的山沟。从沟里到乡政府需要过夏普龙河,本来有马可以驮我们过河,但他坚决要背着我们过河。白多大爷哽咽着说:“我知道,只有我们在他肩上他才放心,我白多老汉儿一辈子无儿无女,从没有人这样关心过我们。我知道冬天的夏普龙河水有多冷,但是我老汉儿的胸膛被菊美多吉捂热了。”在过完那个有菊美陪伴的新年后,尕她大妈被菊美带到康定去做了白内障手术,曾经在黑暗中生活的老伴,又见到了故乡的太阳。

听到这里,80岁的尕她大妈不由自主的念诵着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咪吽……”,大妈抹掉眼角的泪水呐呐自语:“他是个好人啊,希望他来生好走。”

白多大爷说:“菊美调走时担心我们没人照顾,到处找我们的亲友做工作,最后找来两个侄女照顾我们,我听说我现在这个房子是他和乡干部们凑了1万6千块钱给我们买的,但他从没给我提过一个字。”

4、艰苦奋斗改善条件

走进龙灯乡政府,宽敞的院坝、整洁的办公楼,总是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在几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几年前,乡政府的办公楼是土木结构的建筑,乡干部的住房年久失修,我们就住在四面透风的老房子里,夏天潮湿得不得了,冬天寒风直往里面灌,”时任龙灯乡副乡长的四朗志玛回忆说。

由于龙灯乡海拔较高,一年中有近一半时间都是大雪覆盖,解决干部们的办公、住房条件就成为了乡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2008年,基层政权建设项目下来后,办公大楼是建起来了,但面对什么都没有的空房子,菊美多吉犯愁了,怎样才能弄来家具,让大家尽快搬进新的办公楼成了困扰在菊美多吉心里的最大难题。没有资金、没有项目,菊美多吉就到县级机关去寻求解决,这个部门资助5000元,那个部门赞助2000元,实在不行就将县级部门淘汰下来的旧家具拉回乡政府,硬是筹齐了新办公楼的办公家具。看到乡干部们搬进新的办公楼时,菊美多吉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

5、公路通到百姓家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菊美多吉常说的一句话。

2010年,位于省道303线旁的下布龙村还没有通村公路,村民们的日常所需都只能靠马驮运至村上,菊美多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那段时间,他不断奔波于扶贫、交通、发改等部门,通过不懈努力,终于争取下来了5公里的通村公路项目。工程开工那天,老百姓无不欢呼雀跃。

公路修到该村村民巴登让步家门口时却停下来了,原因是巴登让步以草场损毁为名,索要600元的赔偿,村干部、乡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均不凑效。菊美多吉了解事情原委后,决定到其家中走访。不料刚到巴登让步家门口,巴登让步就认为是乡长带领乡干部们来强行施工,愤怒地扑上来要打菊美多吉,村民们将其拦下后,都以为这一下可闯大祸了,乡长肯定要将这事报告派出所将巴登抓起来。但菊美多吉并没有计较,而是拉起巴登让步的手,找了一个角落,用藏语给他详细讲解修路的好处。“路通了,你们买什么日常生活用品就可以直接用车拉到你家门口了,你家的牛羊也可以直接拉出去卖了,这样我们的日子也才能更好呀!”一句句朴实的话,让巴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终于答应无条件让公路从自己家门口路过。

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菊美多吉还一次又一次地跑去求修路老板免费为村民们多修一段路,修路老板被他的执著所感动,答应用修建5公里的钱,修建7公里的通村公路。如今,村民们行走在平整的通村公路上,感受到通村公路给大家带来的好处时,总是会不由自主的想起他们的老乡长菊美多吉。

(责编:李晨阳、权娟)


相关专题
· 追记菊美多吉:一位藏区基层干部的11年为民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