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对话话剧《寻找菊美多吉》主演陶渊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李晨阳
2013年03月25日17: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采访菊美乡长的途中,四川省委宣传部同志给了记者一张《寻找菊美多吉》话剧的光盘,采访间隙,记者看完了90分钟的内容。

由四川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甘孜州委、州政府主办的大型多媒体话剧《寻找菊美多吉》,是以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瓦日乡原党委副书记、乡长菊美多吉同志为原型创排的。全剧通过对菊美多吉生前在三个不同工作岗位先进事迹的回顾,艺术地再现了菊美多吉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所做出的卓越贡献。短短的90分钟,浓缩了菊美多吉十一年的工作时光。

“关于菊美多吉,你们还想了解什么呢?如果你们还想了解,就请看看我们,一群和菊美多吉一样,脚踩着祖国的泥土,肩抗着老百姓的天的基层干部。“话剧的结尾,当舞台上菊美多吉的同事们集体喊出这句话时,台下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带着些许疑问,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联系到话剧《寻找菊美多吉》中菊美多吉的主演,四川人民艺术剧院陶渊,展开了一段网络对话:

记者:话剧《寻找菊美多吉》是在什么情况下选中您出任菊美多吉这一角色的?

陶渊:因为本剧的导演和编剧都是在剧院经常一起合作的,可能在沟通角色以及在创作上面能够更加默契更加能够了解对方所需要的是怎样一种状态。第二呢,可能是因为在人物造型上虽然没有菊美胖,但是有一些神似,应该就是这样!

记者:您是哪里人?是否去甘孜过藏区?

陶渊:我本身是浙江人,现在在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工作,藏区去过几次,但是没有什么太深入的了解,中专的时候有很多拉萨的同学,对藏区的了解更多是在他们口中得知的!

记者:饰演这个角色之前对基层干部尤其是四川藏区的基层干部了解得多吗?

陶渊:在导演和编剧第一次采风回来之后,我们在一起聊了几天,大致了解了一些当地的基层干部们是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中工作,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是如何的!后来有幸翻看到菊美的身前笔记,再加上那段时间也重点的关注了一下藏区的基层干部,在饰演菊美之前也算是有了大致的一个了解。总结起来就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爱做着无法想象的贡献!太不容易了!他们就是菊美多吉,菊美多吉就是他们!!

记者:菊美多吉这个角色与您之前所饰演的角色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陶渊:可能是对爱的一种不同的定义,之前饰演的角色,有在地震中患难见真情,有的是对爱情的忠贞不渝,等等,都是一种本身内心中就具备的本能。但是比起菊美的爱,可能会显得有一些单一。饰演菊美多吉的时候,他的爱很难把握,爱的很纯粹,爱的很热烈,尤其是爱的很深沉!(更多的是体验上的区别,而且是巨大的,是之前从来不曾有过的)

记者:您是怎样让自己融入这个角色的?

陶渊:我不知道一个好的基层干部是什么样的,只有在电视上或者电影上看到过一些类似的银幕形象,尤其是一个好的藏区基层干部对我更是遥不可及的,但是在我来到了菊美生活过的地方,工作过的地方,和他的朋友、同事聊天,翻看他的工作笔记中,首先映入我脑海的是“一个憨厚朴实的康巴汉子,一个把工作视为生命的人,一个热爱自己家乡的人,每一个人们口中的好人”。我虽然没有做过一个基层干部,但是我知道,一个好人是什么样子的。第一步融入这个角色应该是饰演一个好人!(而且有无数个藏区干部现在都在做着同样的事情,他们就是菊美多吉,他们就是我饰演的好人中的一个原型,我不仅仅在演菊美多吉,可能身上也有许多他们的影子!)

记者:菊美多吉身上的什么东西最能打动您?

陶渊: “执着!坚持!爱!”从我了解的菊美多吉来说,没有什么事情是不能办到的,没有什么苦难是扛不下来的,用戏里的一句话就是“我用最深沉的爱来修老百姓们今生的福!”

记者:您是70后还是80后?作为与您年龄相仿的“同龄人”,您本人和菊美多吉这个角色有什么共通点?最大的不同又是什么?或者说演绎好这个角色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陶渊:我是85年的,和角色的共同点是我们心中都有爱,都是一个懂爱的人!不同或者最大的挑战应该就是我在第四点说的,对爱的不同定义,在内心深处最复杂也是最细腻的体会以及理解!

记者:话剧是否会在北京上演?

陶渊:这个不确定!要有具体的演出计划才能定!我也非常希望让北京的观众能够多多的了解菊美多吉,了解藏区的基层干部!

(责编:李晨阳、权娟)


相关专题
· 追记菊美多吉:一位藏区基层干部的11年为民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