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如何“照镜子 正衣冠 洗洗澡 治治病”

第三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关注群众路线教育

2013年02月27日15:4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想法和做法

黄苇町(求是杂志社研究员):各级党和政府在给群众办实事上不能有居高临下的恩赐思想,更不能进行脱离监督的不规范操作。那些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耗资巨大的形象工程大多是少数人甚至个人说了算的产物,只有大家的事大家议,才能兼顾最多人的利益,让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应,实现民生工程惠民利民的宗旨。

袁治平(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副院长):如何在干部教育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一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也包括忧患意识、宗旨意识、公平意识在内。二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应该结合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的学习。三是党的为民务实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延安时期的好传统、好作风在党性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中会发挥很好的作用。四是党章和党内相关法规制度学习。五是纪律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六是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培训。

杨鑫(延安市委副书记):从2012年开始,延安市实施“中疏外扩,上山建城”的城市建设发展新模式,原计划两个月时间动迁6449户、29万平方米,实际上仅用了20天时间,而且没有一起上访事件。群众在拆迁的时候签协议排长队,主动配合我们的工作。之所以这样,首先是市委、市政府在指导思想上要让群众不花钱或者少花钱,让他们的财产不受损失,安安全全下山,高高兴兴上楼。归根结底,就是很好地维护和扩大了群众的利益。

张云泉(江苏省信访局原巡视员):做群众工作要有“五心”:第一要有热心,不能看到群众来了就说是找麻烦的来了。第二是对群众的困难要有同情心,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第三是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要有诚心,不能忽悠群众。第四遇到阻力要有攻坚克难的决心。第五是对反复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有长期作战的恒心。说到底,关键还是对党和人民的责任心和对群众的真感情。

祝灵君(中央党校教授):在群众工作中,不要把群众抽象化、整体化,而应该个体化、具体化、个性化。换句话说,应该坚持四个原则: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实践为主,宏观和微观相结合以微观为主,知识和常识相结合以常识为主,一般与个别相结合以个别为主。因此,要充分利用人性原动力,保持与群众经常性沟通,从细节入手先解决小问题,选取适当的工作语调,重视群众情绪管理,全方位疏导群众思想,采取定公约的方式解难题,建立稳定的群众工作长效机制。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的建议与思考

刘永巨(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现在一些干部,缺少对群众的感情,与基层群众联系少,交流沟通没有群众化的语言,官腔十足。在革命战争年代,沂蒙老区的人民家里有一粒米要做军粮,有一尺布要做军装,有一个孩子要送战场,这才是党员干部与群众的一种真感情。党员干部要把你在群众观教育中的体会、心得写在群众当中,写在大地上,这是我们这一代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坚持和传承下去,按照中央的要求扎扎实实做下去,就一定会有希望。

陈翔(江苏泰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这个活动怎么搞?有三句话:针对性指导、经常性教育、制度化实践。怎么理解呢?过去的活动大家统一的步骤、统一的对象、统一的内容,而这次应该是加强分类指导。比如说这一次有三类主题进行区分。二是从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层面来讲,现在讲教育,大家都知道要讲教育,教育的内容也都知道,但是关键能不能教育出成效来,这个问题很大,所以要加强制度化的建设。我的建议就是这次活动肯定不能再像以往进行程序化的形式化的东西,更多的是加强长效机制,从开始就建立制度性的实践。

陈广西(河南开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要探索把群众观教育的成效与干部的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结合起来,以用人导向来引领群众观的践行。要建立一个机制,选干部的时候真正让群众参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实际上谁的人品好,谁能不能干,群众非常清楚,就是你让不让他说了算,你如果有这个机制让群众说了算,他会主动联系群众的。

刘靖北(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主任):我们党一直十分重视群众观教育,开展了许多年。现在一些党员干部个人学历很高,对关于群众观的内容也十分熟悉,但真正的理论水平却不一定高,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实质性问题,甚至就不懂。保持党和群众的关系,不仅仅是群众工作,也不仅仅是群众路线的问题,这是一个系统,可能与我们政治、经济、文化等很多方面都有联系,如果要处理好党群关系,可能要在一个更广阔的空间或领域去思考这个问题。

薛梅(北京市委党校教授):新形势下怎么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水平,我觉得要克服一种偏向,因为群体性事件高发、多发,大家一窝蜂关注,各级政府也培训了很多,相反忽略常规状态下群众工作怎么做,正是因为常规状态下群众工作不到位,才导致矛盾积累,最后因为一点小事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