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如何“照镜子 正衣冠 洗洗澡 治治病”

第三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关注群众路线教育

2013年02月27日15:4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开展群众观教育领导干部要带头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 陈东平

十八大报告再次提出我们党面临的“四种危险”,同时也提出了我们党在建设当中的问题,包括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包括消极腐败现象,还提出了许多现实当中党和人民关系上出现的一些问题,反映了一些群众当中的意见,应该说这些都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密切党群关系的忧患意识,增强了紧迫感。

当前深入开展群众观教育,特别是按照十八大要求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的需要,是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需要,也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

在讨论当中我觉得有很多观点使我很受启发,我们开展好群众观教育,包括开展好这次活动,我觉得很有必要。比如说在开展群众观教育当中领导干部要带头,领导干部也应该作为教育的重点。我们要把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与体现时代性紧密结合起来。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特别是要重在实践,重在解决实际问题。要把思想教育和制度机制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要把增强党性与提高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能力。这几个方面是我们下一步开展群众观教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活动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虽然我们现在在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上还存在着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我们坚定相信,通过全党同志在中央领导下的不懈努力,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一定会进一步密切。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最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他们确实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使我们感到了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目前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大多数的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有深厚的感情,都在积极努力。

我们党确实有着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优势,近年来各级党委、各级党组织在密切联系群众上做了大量的探索,做了积极的实践。同时看到我们国家综合国力在不断增强,经济在不断地发展,也确实给我们密切联系群众创造了物质基础和条件,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加坚定地不断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要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 靳铭

以史为鉴,强化对历史时期特别是延安时期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传统的认识。延安时期,共产党人深入持久推进联系群众的实践,包括发展民主、改善民生、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等运动,充分尊重人民群众实践、认识、利益、权力及价值主体地位等举措,领导干部带头自觉地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等行动,夯实了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群众基础。

勇于进取,充分认识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要起带头作用,教育党员群众与教育领导干部相结合,以教育领导干部为重;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与体现时代性紧密结合,以体现时代性为重;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以突出实践、解决实际问题为重;要把提高联系群众的能力和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结合起来,以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为重等。

居安思危,进一步增强密切党群关系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这些年来通过党的建设,党的执政能力和党的纯洁性与先进性都有提升,但仍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这个奋斗目标有距离。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以及向群众学习、接受群众监督方面仍有不足,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仍有一些不和谐现象,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严重对立的情况。所以,每个党员干部都应深深感到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一任务的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密切联系群众,需要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需要着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展望未来,坚定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信心与决心。目前,我们党虽然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还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一定会进一步密切。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八项规定以及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实践可以看出,我们党改进工作作风之举已经显现良好开端。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