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春节期间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见闻:个别地区依然"浪费"

2013年02月16日13:2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狠刹铺张浪费绝不手软,城乡兴起“长效节俭”风

  春节期间,河南省信阳市委、市政府连续多日对信阳市区及周边大宾馆、酒店进行了暗访和突击检查,对公务接待领域的超标准接待、单位互请、公开私请和铺张浪费情况进行了大规模的联合督察。

  督察组进行督察时发现,市中心医院普外科、泌尿外科、神经外科三科室工作人员近百人进行大规模聚餐,餐费达万余元;某基金管理公司宴请建设银行信阳市分行个人业务部,宴席上有海参等高档菜品。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阳市中心支公司平桥营销服务部负责人用公款私请,聚餐中消费了每斤268元的鲍鱼等昂贵菜品。目前,这3起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行为的相关责任人,分别接受了相应的处罚。

  记者采访发现,反铺张浪费正在推动城乡兴起“长效节俭”风。一些高档酒店开始放下身价,推出平民消费菜单。为避免浪费,客人点菜时,服务员会根据人数建议饭菜数量,推荐点半份,并建议客人剩菜打包。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会一阵风刮过了事,一定会击溃大量过头的宴请消费,餐饮企业不能幻想公款等高消费卷土重来,要在经营方向、策略、方式进行全方位调整。”河北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马凤歧向饭店、餐饮企业发出行业预警。他建议高档饭店、酒楼,在提供高档设施、高水平温馨服务的同时,增加中档价格水平的饭菜品种,吸引和扩大消费面。

  虽然时逢春节,推杯换盏少不了佳肴助兴,但在今年的豫南农村,连村民自己家中吃饭,也开始流行“光盘”行动。2月9日的除夕夜,多年未回河南信阳市固始县老家的浙江杭州市民方洁到叔叔、婶婶家一起过年。年夜饭摆上桌,叔叔方崇军就先发话:“中央提倡‘光盘’行动,咱们今晚的饭菜也以可口、家常为主,大家随意喝酒,多吃菜,不要浪费。”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